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绥滨县 “开心菜园”成为脱贫增收“助推器”
2019-08-12 14:18:28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刘小寒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2日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绥滨县多方发力,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开心菜园”产业发展模式不松劲、不减档,使“开心菜园”这一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今年,全县小菜园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可实现9个乡镇、109个行政村的2万户农户受益。同时还链接带动所有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以上。如今,“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已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助推器”。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开心菜园”当家产业。这个县结合农村自家菜园普遍较大、自家种植蔬菜食用不完造成严重浪费、城里居民很难吃到农家小菜园绿色蔬菜等实际,摒弃传统的种植方式,结合乡情、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经努力,现已在全县范围内打造出鲜食玉米、马铃薯、番茄、豆角、杂粮杂豆、毛葱、食用菌和苗木等种植专业村。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投入扶持资金549.27万元,全县专业村占比达到95%以上,共计4244户贫困户种植了“开心菜园”,面积达1900余亩。

  创新营销模式,释放“开心菜园”持久动能。成功打造了以绥滨镇凤仪村“咱家菜园”为代表的绿色放心小菜园,推广了“私人订制”模式,全县共认领“小菜园”1128块、560亩。大力发展“菜园+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帮扶主体”联合体,采取组织化经营、订单种植、合同销售等方式进行经营。其中,与鹤岗金穗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鲜食玉米订单1369亩,订单收购价高于同期同行业0.1至0.2元。同时还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路,依托农家乐、种植体验等休闲文旅产业以及配套加工业等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小菜园”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提升了“小菜园”产出率和收益率。

  培育乡土专家,促进“开心菜园”土地生金。该县将325名“土专家”“田秀才”纳入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定期组织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以近年来返乡创业“领头雁”60余人为中心,鼓励和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发展“开心菜园”。组织召开返乡创业能人座谈会和农村实用人才工作推进会6次,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8次,不断发展和壮大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