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出狱后不思悔改 “五进宫”老贼大庆落网
2019-08-13 10:19: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3日讯 入户盗窃类案件的发生,不仅给居民带来了财产损失,而且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且极易造成群众恐慌,所以此类案件一直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

  前不久,在肇州县发生一起入户盗窃案,商铺里3万元现金遭窃,民警通过嫌疑人的背影,确定了其身份。而犯罪嫌疑人班某,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盗窃,曾有5次盗窃前科,至今单身,行无所踪,居无定处。大庆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嫌疑人班某指认盗窃来的手机。图片由警方提供

  3万元货款不翼而飞

  “这起案件发生在7月28日,当时我们接到报警,肇州县一小学南面一家牙所准备进货的3万元钱遭窃,接到报警后我们三个部门同时出警。”肇州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宝杰说。

  民警了解到,当天上午报警人把3万元现金装进包,放在牙所的吊铺上,结果下午1点多就发现包不见了,里面除了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

  事发地点位于肇州县繁华商业区,牙所又是营业场所,流动人员较多,屋内无监控,过往车辆多,给侦查带来极大困难。经研判,民警确定案发时间为早9时至13时许。

  “获知这些线索后,我们一组警力开始调取其他商铺的监控录像,想通过查看过往人员,对嫌疑人进行排查;另一组警力对受害人进行询问,尽量回想是否有可疑人员出现。”大队长赵国林说。

  矮个黄衣男进入视线

  面对这些困难,民警没有放弃,精勘细验,细致走访排查,多角度、大范围视频分析。

  经大量工作后,发现一名50岁左右的平头黄衣男子行迹可疑,由于是远距离监控拍摄,民警看到平头男子进入牙所3分钟后离开。离开时比较慌张。

  “我们通过这个线索,进一步展开细化、最终确认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介绍。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大队长赵国林盯着监控中嫌疑人的背影,越看越觉得熟悉,个头、身高、体态、轮廓……

  “难道我们之间认识?我不断查看监控录像对比,终于想起,这个人是曾有5次盗窃前科的嫌疑人班某,之所以如此肯定,是因为经我手,多次处理过此人。”大队长赵国林语气坚定地说。

  据了解,嫌疑人班某,至今单身,行无所踪,居无定处,之前的很多案件都是通过监控破获的,所以在监控中,赵国林对班某比较熟悉,且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8年。

  嫌疑人班某饭店落网

  在确认嫌疑人身份后,肇州县公安县局局长杨兆宇、政委罗汉文立即组织刑侦精干力量,串并扩案,研究抓捕措施。

  民警进一步扩大范围,在邻近地区展开同类、同手段盗窃案件的研判串并,共串并近期肇东市、松原市、肇州县同手段盗窃案件近10起。

  针对嫌疑人有多次前科、反侦查意识强,又无固定住处、常年在外流动的特点,民警采取多种方法和措施,分兵对肇东市、松原市、肇州县等地的车站、网吧、旅店洗浴、饭店、二手手机市场、出租车等进行布控和重点区域蹲守。

  7月31日中午,民警获得重要线索,肇州县北二道街某饭店里,有一吃饭的男子体貌特征与嫌疑人相似。

  民警立即前往,发现此男子正是嫌疑人班某,并迅速将其控制。

  因班某多次被打击处理,民警历经五个多小时审理,嫌疑人由拒不承认到避重就轻,最终在强大的攻势下,缴械投降。

  嫌疑人班某交代了近日在吉林省松原市、我省肇东市、肇州县溜门盗窃共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六万余元的犯罪事实,所盗钱物用来购买衣物、住酒店宾馆、坐出租车、吃喝玩乐等全部挥霍。

  目前,嫌疑人班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建议营业场所安装监控

  大队长王佳龙介绍,此系列案件中,嫌疑人作案时间都是在白天,选择的目标为街面商铺,有批发部、饭店、牙所等,作案地点开放性强,人流多,这也是嫌疑人作案得手的有利条件。

  大多数被盗业户虽是商业场所,但没有安装视频监控,有的被盗业户没有报案,而是选择往被盗的手机里发送短信,祈盼嫌疑人,能良心发现把手机送回。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必须提高防范意识,特别是经营性场所,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本案中嫌疑人作案时间都是营业时间,进出自由随便,未引起业主的警惕,顺手牵羊作案得手后迅速离开。

  民警提示,各类商铺要强化技防手段,安装视频监控,让自己的经营场所,处于监控辐射保护范围之内。

  这样,一旦发生纠纷、警情等,监控会科学真实的还原事实,发挥作用。

  同时,视频监控也会有效震慑违法犯罪的行为。

  7月31日,嫌疑人班某被抓获时,所盗窃的几万元现金已全部挥霍掉,嫌疑人银行卡内,只剩下9元钱现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