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公安局办事不求人:补换身份证只需5分钟
2019-08-14 09:37: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徐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市民自助办理身份证补换业务。

  东北网8月14日讯 身份证到期申领、港澳通行证续签、车辆违法记录查询……去年7月中旬,全省建设面积最大、业务种类最全的公安24小时综合自助大厅——大庆市公安局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投用。在这里,交管、户政、出入境等4大类12种公安业务能实现最快1分钟、最慢7分钟办结。

  如今,大厅投用已一年多,它所承诺的24小时服务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市民对此评价如何?8月4日19时,记者来到位于萨尔图公安分局旁的自助服务大厅进行了体验采访。

  走进大厅,十几台自助机器依次排开,看起来像是一个“加大版”的“自助银行”。大厅内有身份证业务自助办理区、交通管理业务自助办理区和出入境业务办理区。

  身份证业务自助办理区在大厅最里侧的区域,这里放置着身份证自助拍照机、申请机和发证机,这里能办理居民二代身份证补换申领及发证业务,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自助办理的过程。

  在身份证自助拍照终端机上,记者通过按键将座位调整到合适的高度,进行自助拍照,选择了最满意的一张照片并进行上传。随后,记者来到身份证自助受理机上,进行申请、比对人像、采集指纹,最后进行缴费,不到5分钟就轻松完成了补换身份证的全部操作。

  “证件办好后,我们会将身份证放入自助发放终端,你接到领取身份证的通知短信后,根据自己时间可以随时来取证。”大厅内的值班民警告诉记者。

  身份证业务自助办理区的隔壁是交通管理业务自助办理区,市民李先生正在驾管业务一体机前查询车辆违章情况。根据屏幕提示,他输入车牌号码和车辆识别码后四位,车辆的违章信息就显示在屏幕上,选中后进入违法处理页面,插入身份证,输入驾驶证档案编号的后四位,机器打印出了一张纸质罚单。拿着这张罚单,李先生就可以到银行缴纳罚款,交通违法就处理完了。记者算了下,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这也太方便了,就跟去ATM机取钱似的,分分钟就完事了!”对大厅的便捷服务,李先生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在交通管理业务自助办理区,除了能查询交通违章,还可以自助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驾驶证遗失补证、期满换证、注销登记等多种业务。

  此外,在出入境业务办理区,市民还可办理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二次签注业务。

  智慧引导、信息走路,和传统公安服务窗口相比,大庆市公安局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大厅是大庆市公安工作由人工化服务向智能化服务转型的又一项举措,让群众真正体验到了“屏幕下、指尖上”24小时“不打烊”的“一门全时”自助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厅共受理各类业务54000余笔,其中交通违法查、处业务高达44000余笔,自助照相业务3200余笔,驾驶证补、换领业务300余笔,身份证业务5500余笔,出入境业务480余笔。

责任编辑:李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