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惊险!15吨沙船冲入江中发生漂移 25名官兵紧急出动化解险情
2019-08-20 17:44: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跃飞 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0日讯(吴跃飞 记者 陈南竹)连日来,黑龙江省桦南县雨水不断,境内多处水域水位持续上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铃铃铃!”8月16日18时,一通来自县应急指挥部的电话让桦南县人武部陡然紧张起来。据桦南镇报告,隆胜村一艘废弃沙船因水位不断上涨被冲入八虎力河内并发生漂移,请县民兵应急连马上驰援,排除险情。

  了解到相关情况的人武部领导深感情况紧急。这艘沙船有15吨重,平时停靠在八虎力河边的沙坑内,仅由直径大约3公分的钢丝绳固定。现在,因水位上涨把它冲入到了八虎力河内并发生漂移,如果钢丝绳一旦断裂,沙船在河内漂流的话,下游的县工业园区桥和依饶公路桥、鹤大高速桥都可能因受到沙船撞击而出现险情。

  灾情就是命令。人武部领导一边向军分区报告相关情况,一边迅速集结出动官兵、职工以及民兵应急分队25人和1艘冲锋舟奔向隆胜村。

  15分钟后,人武部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距离岸边200米左右处,一条15米长的沙船在湍急的水流作用下左右摇摆,一根细钢丝随时有崩断的可能。

  见此情景,人武部领导赶忙跳下车,观察地形和水情后迅速布置任务分工,投入抢险战斗。人武部政委带领7名民兵卸下冲锋舟,发动后向着沙船方向迂回前进。部长张洪涛在岸上组织指挥其他人员准备后援。

  此时,八虎力河水位高,水流急,而且河面上积满了被冲积来的树枝、杂草等障碍物,冲锋舟只能不断绕航,行驶困难。官兵们一边用手和竹竿拨开障碍物,一边躲避着不时出现的电线等障碍物艰难前进,短短200米水路将近20分钟才走完。

  抵达沙船处后,官兵在第一现场研究后决定,用缆绳将船和岸边的杨树相连固定化解险情。官兵们迅速爬上沙船固定缆绳,一头固定在船上,但在寻找固定树木时发现,此时船已漂移出岸边几十米,站在船上无法将绳索固定在树木上。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人武部政委李廷军将绳索固定在自己身上,带领官兵跳入水中开始泅渡至岸边寻找树木。此时,水流更加湍急,最后5米宽的距离始终无法到达。官兵们只好修改方案,将冲锋舟顶到沙船的上游,将救生圈抛向远处的杨树,十几次尝试后,终于成功地将大绳绕过杨树。此时,再由3名队员依靠大绳游向杨树,将钢丝和缆绳紧紧缠绕在大树上,沙船的晃动瞬时变缓,险情化解了。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