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抗击台风“利奇马”“罗莎”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纪实
2019-08-21 14:50: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潘秋明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1日讯 (潘秋明 记者周秘) 受9号台风“利奇马”和10号台风“罗莎”外围云系系统共同影响,牡丹江市大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河流水位迅速上涨。一时间,大雨倾盆、狂风怒号,所到之处,一片狼藉。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周密部署、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战备意识,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尽显中流砥柱本色

  8月15日至17日,牡丹江市局部降雨量达到70毫米,绥芬河东宁站出现洪峰,洪峰水位116.00米,超警戒水位(114.60米)1.40米,相应流量3400立方米/秒,接近保证水位,洪水量级20年一遇。牡丹江市防汛应急响应启动洪水灾害Ⅲ级,汛情严峻。

  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作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大脑”,24小时专人值守,多次抗洪抢险视频调度会在这里召开,一条条措施、要求、指令从这里迅捷发出,在各个县(市)、区消防救援大、中队,机关各部门中快速落实。

  支队主动与气象、水利、地质、交通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灾情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气象及地质灾害预警情况,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应对。每日通报牡丹江市天气预报、水文情况、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执勤力量、警情信息、防汛防台装备器材配备。每日对全市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研判,统计分析近年来洪涝发生水域及城镇、乡村内涝多发地区,重点危险区,存在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可能的区域,城镇、乡村等地势分布情况,道路、桥梁、水库、堤坝等关键设施抗灾能力,各地水库位置、水量具体情况等数据。确保信息掌握及时,队伍出动迅速,灾害处置科学,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

  狂风暴雨,身无铠甲,却毅然逆风雨而行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的身影,他们用不眠不休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支队长王福利沉到一线指挥救援工作,政委张广群坐镇作战指挥中心随时进行调度。支队主要领导1个小时一掌握雨情,联合会商研判雨情汛情,随时下达命令,及时检查督导抗洪情况,适时调整力量部署。全市消防指战员24小时待命。

  3天来,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参加因强降雨导致的抗洪抢险8起、紧急救助1起、排水排涝1起,出动消防指战员106人次、消防车18辆次、舟艇5艘次,营救被困群众80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