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安达:从“三驾马车”到“五柱擎天”
2019-08-22 15: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题:【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安达:从“三驾马车”到“五柱擎天”

  东北网记者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

  安达,蒙语“朋友”,满语“宾客”之意。

安达城市全貌。东北网记者 王明菲 摄

安达原火车站样貌。宣传部供图

安达站现貌。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1960年中央决定将安达县升格为地级市安达市,以安达市为大庆油田建设中心。同年4月29日,大庆石油会战开始。四年后的6月23日,大庆石油会战任务完成,恢复安达县建制。”东北网“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到达安达时,原安达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李艳这样告诉记者,也正是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为安达经济、文化、教育等夯实了基础,其底蕴至今仍在彰显作用。

  据李艳介绍,安达市民收入水平发展大体上可分为四个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79年徘徊不前;1980--1984年略有增长;1985--2003年增长较快;2003年后大幅提高。

  2003年以来,安达市按照“工业强市”和“提升三大产业”的战略发展工业经济,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新建、改建、扩建了一批骨干企业。以贝因美、伊利等为龙头的乳业加工企业;以迪龙、鑫威格等为龙头的医药加工企业;以龙新化工、化工总厂等为龙头的化工加工企业;以安瑞佳、博达等为龙头的物流企业;以长春亚泰水泥为龙头的建材企业均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安达市已由原来的石化、食品、医药‘三驾马车’的产业格局向现在的石化、食品、医药、物流、建材‘五柱擎天’的产业格局转变。”安达市档案馆原副馆长冯丽丽说。

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鸟瞰。宣传部供图

安瑞佳夜景。宣传部供图

高级中学现貌。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早期高级中学。宣传部提供

早期人民医院。宣传部供图
如今的安达医院。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安达距离大庆32公里,地缘优势,让安达市得以石油为原材料发展化工经济。为此,安达与大庆一同被列为全省“油头化尾”项目主要承接区。安达市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举办化工论坛。论坛上缔结了服务、技术、企业三大联盟,为安达化工产业储备了项目、专家和投资企业,为推动“油头化尾”建言献策,为拟建项目“会诊把脉”,为项目优化工艺设计,提高安全环保水平,进而完善“油头化尾”项目论证生成机制。论坛专家智库先后为46个项目进行论证,38个项目通过,使真正优质的项目落户安达。

  李艳说,化工论坛的举办,叫响了安达的化工品牌,提升了安达化工行业知名度,向全国推介安达发展化工业的优势,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

 
早期第一百货。宣传部供图

如今的第一百货大楼。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安达原和平小学。宣传部供图

现和平小学全貌。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近几年,安达市工业经济一直名列绥化市前列。安达市成功进入了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和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双百强”行列。

  金融活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从“三驾马车”到“五柱擎天”,按着产融结合发展新思路,安达化工产业正产生强大的磁力,吸引八方宾客前来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