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龙江千人千天坚守只为阿勒泰更美
2019-08-28 10:12: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张宇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8日讯 “现在的阿勒泰和十师北屯,到处都有黑龙江援建的项目,从医院到学校,从种植基地到民俗村落,从工厂到酒店管理,无论软件、硬件水平都提升了一大截!阿勒泰又变样了!”在阿勒泰,孙鸿飞的第一句话就是——阿勒泰变了。孙鸿飞是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和许多黑龙江援疆干部、人才一样,他在阿勒泰工作的近三年里,和援疆的龙江干部、人才见证着阿勒泰的变化。

  医院学校农业基地“黑龙江援建”随处可见

  “黑龙江援建这几个大字,在这里随处可见。”在当地干部、群众眼里,黑龙江对阿勒泰和十师北屯的无私援助,是要写在项目上,记在心里的。

  从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和十师北屯医院购置的长短途救护车,到北屯医院外科楼、青河县人民医院、富蕴县中医院,再到北屯中学、双语幼儿园;从182团等三个团场良种肉牛养殖基地,再到现代绿色休闲农业科技示范项目;从福海县一农场卫生院和183团黑木耳生产基地;从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民宿旅游……“黑龙江援建”字样,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熠熠生辉。

  孙鸿飞说,基础条件改善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阿勒泰、留在十师北屯,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龙江人才不断输入教育医疗焕发活力

  “这里最缺的就是人才,龙江援疆干部人才克服了饮食差异、生活不便、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为当地各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孙鸿飞说,人才的到来,为当地带来了活力。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前方指挥部启动实施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已先后选派3期169名师范类大学生到阿勒泰顶岗实习支教,积极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助力提升阿勒泰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中心的管理能力。

  同时,深化医疗机构“组团式”援疆新模式。我省19家省直医疗卫生机构入疆与阿勒泰地区、兵团十师9家医疗卫生机构“认亲结对”,开创了全国医疗机构组团援疆先例。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建地区医院精神卫生科,填补了地区医院精神病专业科室空白。

  更多龙江人乘着旅游专列去新疆

  “新疆太美啦,喀纳斯湖水颜色艳丽,阿勒泰华林公园呼吸新鲜空气,馕和羊肉大串儿都让我们记忆犹新……”8月7日,乘“龙泰号”来新疆旅游的黑龙江游客感慨道。记者从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前指已完成开行12列哈尔滨至阿勒泰“龙泰号”旅游专列,直接输送1.1万名黑龙江游客走进阿勒泰,带动100万黑龙江人游新疆。

  “自2017年我省第三批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得到了受援地阿勒泰地委给予的真抓实干、真金白银、真情厚意的高度评价。”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李兵深情地说,2017年,我省开展第三批援疆工作,近三年来,我省已累计派出计划内援疆干部人才275人,计划外柔性人才731人。投入计划内援疆资金6.85亿元,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均为100%,一次性竣工验收率90%,当年投资完成率均达到95%。实施援疆项目306个,计划外资金和物资1.47亿元,招商引资落地资金近20亿元……

  1006名龙江干部、人才,用1095天诠释着坚守和初心,阿勒泰百姓每天都在为1006名援疆干部、人才点赞!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