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从“新”开始
2019-08-28 14:48:1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8日讯 从教18年来,她脚踏实地,努力钻研,探索课堂教学的新途径,在教中研、研中改,积极实践新课程改革,探索出学生喜欢的小组激励教学法,为同江教育界带来生机与活力。她就是同江市第三中学数学教师吴芙蓉。

  2001年,从吴芙蓉踏上了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一个信念:教好每一名学生。凭借过硬的功底,她很快就适应了教师工作。只要一进入课堂,所有的杂念全部抛之脑后,把对学生的爱融入每节数学课中。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们自主、合作的课堂氛围,让学生高高兴兴地进入数学世界,培养他们创造性思维,在探索中激发兴趣,从发现中寻求快乐,主动地获取知识,取得学习的成功。

  为了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兴趣,吴芙蓉努力把枯燥的数学知识融合于学生的衣食住行中。下班去市场买菜,她想到了如何讲有理数的运算,回到课堂上她创设买菜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运算。就这样,她所有的闲暇时间都用在了寻找教育孩子们的方法上,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学好每一个知识。

  探索出适合当代中学生的教学方法,是新课程改革下教师的紧迫任务,吴芙蓉就是这场改革中的一朵奇葩。她始终保持一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情,勤奋探索,首创“小组激励教学法”。她的成果创新点之一是创设“游戏激励”,启动各层次学生学习的内需动力。成果创新点之二是设置“组号功能”,调动各层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践和探究的过程中,课堂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学生的思维活了,准确度提高了,兴趣浓了。她的学生们直到上了高中仍留恋初中的数学课堂。

  “没有一种教学方法能够穷尽学生的思维和潜能,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教学方法就是好方法。吴芙蓉老师的‘小组激励教学法’做到了这一点。”省教育学院院长崔永平这样评价。

  学生和同行的肯定让吴芙蓉感到欣慰,为了这一份认同,她整整付出了15年的时间。15年中,当人们已经进入梦乡时,她还在为设计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学习的教学过程而冥思苦想;15年中,她几乎舍弃了所有的业余时间,甚至顾及不到家人。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年,吴芙蓉的《小组激励教学方法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了黑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9月,吴芙蓉被评为黑龙江省级首届教学名师。吴芙蓉以她坚持不懈、潜心研究,顽强地走出困惑,最终成为一位名扬同江教育界的名师。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