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82户业主,400余起纠纷,业主与物业矛盾怎样解?
2019-08-29 19:51:4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因物业收费不合理

  82户业主

  与某置业公司产生系列纠纷400余起涉及贷款保证金、装修保证金供热费、物业费电梯费、垃圾清理费等6项费用82户业主情绪激动多次上访看法院如何定分止争,化解矛盾。

  选代表,详细了解纠纷情况

  北安市法院受理这些案件后,因人员众多,标的额小,涉民生,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办案人员多次深入到业主家中进行协商,请他们推荐代表人,由代表人参加调解。

  我是北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韩召峰,你们来法院起诉置业公司的事,由于人数太多,你们商量商量,推荐代表人参加调解工作。

  你们今天有时间到法院来一趟,我们先了解一下你们交费的情况。

  我建议你们对置业公司每户物业收费的情况,列一个明细表,再共同协商解决。

  置业公司,你们也考虑下,你们的收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并且拿出你们的解决意见。

  法院干警分头与双方沟通,询问82户业主和置业公司收缴费的基本情况,听取双方诉辩意见。同时,组织速裁庭人员,提前与每个业主核对收费票据,将详细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形成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调解工作奠定基础。

  法官引导云姐调解室、特邀调解员齐上阵

  “北安市信访事项调解办公室吗?现在有一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经征求双方意见,同意采用多元化解的方式进行解决,我代表北安市法院邀请你们参加多元化解工作。”8月20日上午9点,北安市信访事项调解办公室3名特邀调解员和北安市法院“云姐调解室”专职调解员与法官共同调解这起涉众纠纷。

  专职调解员李桂云

  “关于电梯费,置业公司代理人,你要考虑你们自己存在的问题,毕竟电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运行,如果电梯能够正常使用,这些业主也不会无缘无故上访和到法院起诉。”

  特邀调解员杨雅清

  “装修保证金总是要退的。至于你说的问题,可以双方坐下来协商,冷静一下,共同协商妥善解决的办法。”

  特邀调解员夏寒梅

  “供热费是该收,但是多收或收取不合理的,业主肯定会有意见。按照规定,把多收的退给业主,或者你们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可以提出来,大家一起商量。”

  法官、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就这样一次又一次耐心的沟通,为双方释法析理。最后,双方终于全部达成协议。

  解决难题5小时400余起纠纷调解结案

  这些业主原本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但经过法院组织的调解工作,从8月20日早上9点到下午14点,他们与置业公司6类400多起纠纷全部调解解决。

  “你们帮我们解决了这400多起纠纷,我们双方共同做了两面锦旗,表达一下我们双方的感激之情。”结案后,业主代表和置业公司工作人员共同给北安市法院和相关调解员送来了锦旗。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