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最美林草故事】 一生一事业 不悔森调人
2019-08-30 10: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奋斗新时代,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龙江发展征程中,涌现出了许多长期坚守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一线、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无名英雄,为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充分展示林草人美在奋斗、美在敬业、美在奉献的风采,激发公众关注和参与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热情,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推出“最美林草故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寻找、聆听和感悟这些守护绿色梦想的感人故事,一起倡导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理念和发展方式,一起为龙江生态强省建设助力加油!

  本期人物黑龙江省第一森林调查大队队长贾清峰

  1984年8月,贾清峰豪情满怀地来到黑龙江省第一森林调查大队(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第一调查规划设计院)。一晃三十多年,从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变成了两鬓斑白、年过半百“老者”。一生一事业,森调老兵贾清峰的一生,踏遍茫茫兴安岭、巍巍长白山、广袤的松嫩平原、一望无际的三江大地。

贾清峰工作照。

  1984年深秋,贾清峰第一次外业是到原省资源管理局直属长岗实验林场的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任务。那年的秋天寒流来的特别早,调查工作开始不到一周,就铺天盖地的下了一场大雪。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他们不得不踏着厚厚的积雪坚持上山。有一次,队长卢永连带领他和另外一名调查队员上山调查,刚到山上,那名队员靴子就灌包进水了,剩下贾清峰和队长两人踏着没膝的积雪继续调查。由于雪太厚,根本看不清脚下的情况,跌跌撞撞,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林中艰难行走,在经过一个山间时,贾清峰不慎掉进一米多深的水中,队长急忙把他拽上来,可身上的棉衣棉裤还是变成了水袋子。当贾清峰穿着湿透了的棉衣棉裤,踉踉跄跄跑回营地时,棉衣棉裤已经结满了冰茬。他脱下棉衣棉裤,用木棍架起来放在炉子上烘烤干,第二天早晨就穿着发硬的棉衣棉裤又义无反顾地进山了。

贾清峰工作中操作电脑。图片均由黑龙江省林草局提供

  1985年夏天,贾清峰在伊春林管局带领林业局的黎明林场进行二类资源调查。那时的伊春林区,树高林密,草爬子、糠皮子都特别多。走进林子,草爬子根本抓不过来,咬急了就用手划拉几下,忙起来,索性就不管它,每天被草爬子叮咬十几口乃至几十口都是常有的事。没经历过的人一定觉得这很恐怖,其实,最恐怖是生活在森林或湿地边的一种小蚊子,因为它太小,山里人俗称它们为糠皮子。它们无孔不入,脑袋、脸上、鼻子、眼睛、脖子、手等等,只要是暴露的地方,它们就会蜂拥而至,然后拼命的吸食。那时候,外业调查采用的是分层机械抽样,小样园调查法,样地落点是否正确,方位测量是最关键的,所以看罗盘不能丝毫马虎,但恰是在聚精会神对准方向看罗盘时,却不得不忍受一次次蚊虫肆无忌惮的叮咬,咬的人浑刺痒难受。即使中午吃口馒头,都不时的就着糠皮子下肚。每天拍死的糠皮子粘满脸和脖子,与汗水一混,辛辣难受,腥臭无比。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贾清峰硬是咬牙坚持奋战四个多月,高质量的完成了任务。带岭林业局的二类资源调查被评为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获得省林业专家的高度认可。

  2005年5月,贾清峰带队在八面通林业局红房子林场二类外业调查。当时,八面通林业局的外业工作相继结束了,大部分中队都已经返回牡丹江,贾清峰中队一行五人,也正为回家在兴奋的整理着行李。临近中午,林场高音喇叭响起了紧急救山火的广播。火情就是命令,他和队员们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带上卫星导航手持机和地形图,给林场扑火队当向导,坐上防火车出发了。发生火灾林班距离林场很远,情况紧急,路况不好,车开得快,几乎被颠散了架子,可是,一到火场,他们在扑火队员的技术指导下,拿起风力灭火机吹、用树条子抽打、用铁锹掩埋火际线,奋不顾身地投入了扑火战斗。浴火奋战了四五个小时后几台灭火机相继出现故障,火势更加难以控制,情急之下,贾清峰和他的队员们就用手扒、用铁锹拍、用树枝抽打,贾清峰的手和脸都被烫伤。在这场扑火战斗中,正是由于贾清峰提供了准确的卫星定位,后续扑火增援队伍才能走最捷径的道路、用最短的时间抵达火场参加了战斗。

  精准森调是贾清峰一直恪守的工作准则。有一次,贾清峰在柴河林业局复查新兴林场的一块省级固定样地。样地的山势险陡,又赶上下雨,道路泥泞不堪。他顶着雨干完样地,回到林场已经很晚了,晚上,整理内业时发现,发现一株样木的胸径数据的小数位被雨水弄的有些模糊不清了,如果仅靠判断确认这位小数,就可能有错。“每块样地代表的是64平方公里,很小的数据误差,都会影响整个统计结果和精度”。第二天,他毫不犹豫地再次爬上那座陡峭的高山,重新测量,实地确认了这个模糊的小数。

  2019年6月的一天,在去尚志林管局青云林场219林班资源调查的途中,有一条“红河”河流挡住了去路,水流表面看上比较平缓。贾清峰就和平时一样,想要趟河过去,可是脚刚迈进河里几步,两条腿就陷进泥里拔不出来。事发突然,情况紧急,他本能地高高举起双手护住电脑,防止电脑进水报废,急忙喊随行的调查工人,赶快把电脑接过去,等工人把电脑放在安全的地方后,再回头搭救他的时候,他已经陷到了腰。后来大家问他:“老贾,都那么危险了,不管自己,先顾电脑,你不要命了?”贾清峰轻描淡写地回答:“要是电脑进水了,没了电脑,工作可咋干呀?”

  时代在发展,传统的调查技术和调查方法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年龄大,新东西学习起来特别费劲,贾清峰就挤时间学习,能者为师不耻下问,终于从一个心里惧怕接受电脑等新技术的“老者”,变成一个率领平均年龄55岁调查队,年年优质完成上级下达生产任务的“业务通”,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平凡的工作岗位,一生一世的坚守,白发染双鬓,青山依旧在,最美调查人!(记者 刘嘉)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榜样的力量 龙江最美林草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