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创新引领推进转型振兴
2019-09-04 09:18: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4日讯 3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七台河专场发布。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作主旨发布。

  七台河缘煤而立、因煤而兴,从1958年开发建设起,累计为国家贡献6亿多吨优质原煤,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电力生产基地,东北最大的优质焦煤和焦炭生产基地、煤化工生产基地。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国家园林城市、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政治生态好、经济生态优、自然生态美、营商环境佳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七台河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民营富市、生态立市、创新兴市”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着力推动“老字号”改造提升。建设黑龙江东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9个项目投产。扶持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升级,勃农公司形成七大类70多个产品体系。着力促进“原字号”链条延伸。依托煤化工产业园区,推进隆鹏20万吨清洁化学品、泓泰兴1830等项目建设,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建成投产,盘活了龙洋焦电等焦化企业。形成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是全省煤化工基础最好、链条最长、份额最大、前景最好的地区。着力扶持“新字号”发展壮大。设立4亿元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建设国家火炬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入驻项目12个。宝泰隆公司石墨烯产能150吨,是全国首批获得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IGCC认证的企业。七台河市构建新型“碳”产业经验,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0.6万亩,120亿元联顺制药开工建设,国药华邈、珍宝岛药业等项目入驻七台河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全市非煤工业税收占全部工业税收的84.2%。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8%,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税费收入、财政总支出均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