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实施绿色转型“兴安第一城”焕发新生机
2019-09-20 10:03: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胜敏 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0日讯 加格达奇为鄂伦春语,意为樟子松生长的地方,作为大兴安岭林区开发会战的大本营,加格达奇区穿越50多年的历史时空,沧桑巨变,这个有着“万里兴安第一城”之美誉,是大兴安岭行政公署所在地的地方,记录着满满的中国林业、大兴安岭林区的发展史。如今,正在历史的嬗变中站稳新的历史方位,奏响时代强音,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宏大篇章。

  近年来,加格达奇区委区政府全力践行“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统筹落实好地委、行署提出的坚决打好“七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双十”重点工作,实施生态保护、产业提升、乡村振兴和旅游驱动战略,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各项工作,开创了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各项事业发展势头好亮出高质量发展“底牌”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用加快发展展现新作为。几年来,加格达奇区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绿色转型的重中之重,使得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提升。

  2019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形势喜人。据统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3%。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10.9%,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二产比重近三年来首次达到20%。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36.9%。经开区各项经济运行指标高速增长,工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税收同比增长174%。主要经济指标均位于地区前列,其中有2项排名第一,3项排名第二,1项排名第三。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几年来,加格达奇区加大力度持续规范窗口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今年以来,整合了5家大厅和10家面向群众服务的窗口,集体进驻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57个,可办事项639项,基本实现了大厅“一站式”服务,37个高频事项已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即时测评满意率达到100%。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录入工作有序进行,与全省一体化平台已全面对接。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抓实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抓好党建五项重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他们抓调整。全区大豆、蔬菜及食用菌、中草药种植面积分别同比增长38.3%、20%、275%,新增沙棘155亩,棚室总量达到2576栋、2034亩,五一村采摘园被推选为省级“互联网+”高标准示范基地。抓脱贫。落实百鸡养殖、棚室种植项目92户和55户,为29户循环发放小额贷款173万元,五一村施工队、加南村劳务队参与市政维修改造施工,西岭集贸市场项目扎实推进。抓引领。完成加北民俗村新建硬化道路、老旧路面改建、临街房屋粉刷等工程,446个水冲式厕所改造正在实施,第三届乡村旅游采摘季火热启幕。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年初以来,区委区政府紧密结合实际,以“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建立“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和任务销号”等工作机制,制定“流程图、督办表和挂图作战进度表”,各项改革工作均取得了实质进展。加格达奇经停大连至上海航线通航。“旅游+”深入推进、成效显著,旅游人数、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25%。与普宁市电商行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并定期开展电商人才培训。

  社会民生不断进步。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生活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作为执政目标。相继开展了速滑馆、殡仪馆、儿童公园、知青广场、甘河植物园等新建改造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104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34人、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8000人,全区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参保职工1126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7628人、失业保险参保1957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224.8万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26.58万元。落实了事业单位人员晋升薪级工资、提租补贴调整、工作津贴晋升、增加乡镇补贴等政策。举办“书香加区”文化活动近百场,“4·23世界日”全省读书月活动在加格达奇启动。五类教育蓬勃发展,2019高中升学率达到93.37%,同比增长2%。成功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个,破获案件38起。

  “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工程全面启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金秋时节,加格达奇街道上、老旧居民小区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完工后的街道宽敞气派,居民小区焕然一新,行走其间,便感受到一片蓬勃的景象。

  今年,加区在大兴安岭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2.8亿实施城市维修提升工程。林业和铁路职工家属区52个小区、924栋住宅楼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东西岭多个棚改小区的硬化、绿化、亮化、监控等配套设施建设;朝阳路、林海路、胜利路等多条市政道路综合改造,主要街路临街建筑物立面粉刷以及速滑馆、儿童公园、殡仪馆新建改造等工程项目,让首府城市加格达奇彻底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党的建设统全局理论武装奏序曲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全区两级中心组共开展学习125次,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对300余名科级公务员实施了网络学习教育,1500余名党员干部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积极推进“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创新开展“四季大讨论”活动,组织学习讨论150余次,建立了“领导干部大讲堂”,举办了解放思想专题培训班,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明显解放。

  党建质量明显提升。深入推进城市党建融合发展,建立了“四级联动体系”,加区与地林直、中省直单位开展“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报到”活动,已有近8000名在职党员进社区网格。实施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年工程,举办“乡村擂台争旗晋级”活动,农村党建水平明显提高。围绕机关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了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会一课”实战演练活动,推动机关党内生活规范化。

  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注重规范责任体系,逐级传导压力,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109人,工作提示47次。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20人次。深入纠治“四风”,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人。大力开展“五个专项治理”,给予纪律处分23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从严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32人进行了立案处理,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文明创建亮点纷呈。以“美在林海静城、贤德首府加区”为主题,向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市民发出“创文创卫、人人有责”的倡议,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文明创建活动,举办“培育文明新风专题讲座”等文明礼仪教育30余次,新一轮争创的热潮正在形成。深入推进书香城市建设,4月23日,承办了全省第五届“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被省委宣传部授予“黑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城市”称号。

  社会事业日趋进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有效落实,西岭集贸市场等产业扶贫项目扎实推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今年考入实验中学东校区的学生有336人,初升高率达到93.4%,企办教育社会职能稳妥移交。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区医院药占比巩固在30%以内,特色专科与北京宣武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合作良好,为全区干部职工进行了全员健康体检。殡葬改革成效明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建成了加区特困供养中心,基本满足了特困养老服务需求。旅游业势头强劲,“旅游+”产业不断深化,举办旅游推介7次,旅游收入和接待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5%和17%。

  平安建设不断深化。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开展了国家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人民防线建设和保密工作不断加强。依法治区扎实推进,全民法治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果,打掉涉嫌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审判1起3人,“打财断血”查封资金2000余万元,扣压房产30余处,整治治安乱象3处,加区扫黑除恶工作走在全地区前列,得到了省、地的充分肯定。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全区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春防工作取得全胜。

  展现山城儿女爱国情怀系列迎庆活动精彩纷呈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格达奇开展了以“礼赞祖国华诞·筑梦兴安首府”为主题的迎庆活动,十大文化系列百余场活动,掀起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高潮。

  为了确保迎庆活动扎实开展,加格达奇区制定下发了《“礼赞祖国华诞·筑梦兴安首府”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基层各单位、部门也立足工作实际,精心策划活动主题,全区的迎庆活动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好戏连台。将群众文化活动与迎庆活动相结合,确定17场特色文体活动,做到了月月有演出、周周有活动、天天有运动,篮球邀请赛、乡村大舞台、职工大合唱、广场演出、舞蹈展演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把迎庆活动引向深入;为表达山城儿女对新中国70华诞的诚挚祝福,加格达奇区精心编排了多场“红歌”快闪表演,用一场“突如其来”的集结,做一次“饱含深情”的告白,尽情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一场高水准的主题音乐诵读晚会拉开了迎庆诵读活动序幕,几个月的时间里,广大读书爱好者咏祖国、颂党恩,表达着山城儿女对祖国的深深爱慕和眷恋;成功举行的《向祖国致敬》采风创作展和职工书画摄影展,广大书法、摄影爱好者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和镜头,抒发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生活的美好情怀,全民演讲、职工合唱、书画创作、美文征集、抖音大赛、沙画邀请赛、文学精品编辑和第二届“感动加格达奇”人物评选等其他迎庆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向波澜壮阔的70年致敬!表达着山城人民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新时代,新作为。加格达奇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机关到企业,从城镇到乡村,处处涌动着建设和发展的热潮!区委区政府带领勤劳智慧的兴安首府儿女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现如今,他们正砥砺奋进,转型发展,建设着自己人居环境更美、文明程度更高、知名度更广、竞争力更强的可爱的家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