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记者体验审判加速度!鸡冠法院,你不知道的“速调速裁”......
2019-09-24 10:30:32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70年

  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

  人民法院在司法为民的路上奋力前行

  记者走进法院

  循着改革路径看改革实效

  通过一个个现场小故事

  体验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幸福感

  鸡西市鸡冠区法院

  速调速裁

  打官司不求人,从快调快审快判开始

  13分钟审结危险驾驶案件

  近日,鸡西市鸡冠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因为案情比较简单,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庭决定采用简易程序审理,仅用时13分钟就结束了庭审。

  审判员唐静杰当庭宣判:被告人李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这起案件的庭审刚结束,唐静杰又开庭审理了另外一起危险驾驶案件。像这样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的案件,唐静杰每年要审理二三百起。

  鸡西市鸡冠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唐静杰:近年来,我们院受理的危险驾驶刑事案件比较多。对这类案件,我们做到快速审判,最快的六、七分钟就可以审结一个案件。

  功夫做在庭审前,效果显在庭审中

  鸡冠区法院审理的民事案件,为了提高庭审效率,办案法官常常是在庭审前就要做大量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付出很多努力。

  这是鸡冠区法院审理的一起建筑施工合同案件。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主审法官王剑组织人民陪审员召开了庭前会议,将耗时的准备工作前置。

  鸡西市鸡冠区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王剑:我们召开庭前会议的主要目的,一是让陪审员先了解案情;二是确定好庭审提纲,以便能更好地提升诉讼效率;三是充分听取陪审员意见,集思广益。

  调解是民事审判工作的重点,是庭审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鸡冠区法院将功夫做在了庭审前。

  这是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修某在杨某处购买房屋,却没有按照约定如期支付全部房款。开庭前,庞学勤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双方当事人对解决纠纷有了方向。开庭审理没有多长时间,双方当事人就达成了调解协议。

  鸡西市鸡冠区法院西郊法庭副庭长庞学勤:这个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是邻居,如果可以和解尽量和解。

  拿到当庭调解的结果,原被告双方都表示非常满意。

  速裁案件速战速决

  2016年,鸡冠区法院成立了速裁团队。速裁团队里有一名女法官被称为“女汉子”,这和速裁团队“速战速决,快审快结”的风格不谋而合。在她的日历上,写满了每天的庭审安排,每开一个庭就划掉一个,有时候一天还标两个……

  鸡西市鸡冠区法院速裁团队法官葛新妹:我们速裁团队审理的民间借贷案件,平均每年都在500多件以上。

  虽然速裁团队受理的是案情简单案件,但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天大的事。葛新妹总是会耐心地做原被告的思想工作,争取达成让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鸡西市鸡冠区法院速裁团队法官葛新妹:我们为当事人考虑的多一些,能调则调,不能调立即开庭审理、尽快判决,减少当事人诉累。

  2018年,鸡冠区法院共受理诉讼案件3720件,结案3595件,结案率96%;当庭宣判2744件,当庭宣判率76%。

  鸡西市鸡冠区法院副院长李长钢:当庭宣判效率提高了,也推动案件质量有了提升,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