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陈立艳:助人收获快乐 奉献赢得幸福
2019-09-25 22:29: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记者 周秘)“在我生命之门即将关闭的时候,能为生者开启一扇窗,让他通过我的眼睛,饱览祖国的秀美山川,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啊!”这是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助人为乐)陈立艳去哈尔滨医科大学签署“无偿捐献眼角膜协议”时说过的话。她还两次去哈尔滨红十字会,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骨髓。她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陈立艳是绥化海伦市信用联社退休职工,现任海伦市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她真正走上公益事业道路还得从1997年说起,当时年仅10岁的李春是福民乡一个家庭捡来的孩子,由于养父母年事已高,家庭生活较为贫困,连最起码的学费都交不起。由于自己家庭也不富裕,陈立艳得知后,便和哥哥姐姐一起帮助这个孩子。每当开学初,陈立艳都会去乡下看望他,为他交学费、购买课外书籍,给他送去生活用品,寒暑假还会把李春接到家里玩。

  2013年7月,陈立艳找到了市文明办的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于志愿行动,在家设置“爱心捐助站”。几年来,捐助站募捐到各种衣物数十万件,这些都被送到了最需要的人手中。之后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帮助下,陈立艳建立了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她不仅发起活动,还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媒介进行宣传,广泛向社会各界人士宣传志愿服务精神。

  2014年,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民政部门协调,阳光志愿者协会正式向民政局申请,并于2015年6月18日在民政局注册成立了“海伦市阳光志愿者协会”。陈立艳担任会长。

  2016年7月,陈立艳召集了41名同学到海伦,筹集善款10万余元。为海伦市500名学生及家长举办了《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主题教育活动。这次公益活动不但促进了学生、家长、老师之间深层次的沟通,而且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游戏和活动中学会了感恩、理解和责任,感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关爱。现场直接资助贫困学生24名,每名贫困学生均收到3000元的爱心善款,金额共计7万余元。

  2017年秋天开始,在陈立艳的倡导下,志愿者协会携手市交警支队开展了“交通文明劝导”活动,现已坚持两年。活动主要体现在协助交警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陈立艳做得还不止这些,多年来她一直坚持邮寄“爱心包裹”,这些年邮过的“爱心包裹”究竟有多少,恐怕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每年年末,《中国扶贫基金会》都会给她发来孩子们背着新书包的照片,看到孩子们背着新书包、穿着新衣服露出阳光的笑脸,陈立艳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同时,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月捐”行动,陈立艳也从未停止过。

  几年来,陈立艳组织志愿活动800多次,全市累计10000多人次的志愿者在扶贫开发、社区服务、环境保护、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等领域向社会提供了超过十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几年来,协会捐出200余万元爱心捐款;共资助直到高中毕业贫困学生60多人;帮助贫困家庭500余家,结对子帮扶小组3组;服务对象2万余人;五星级志愿者60多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