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兰西: “绿色银行”兴县富民
2019-09-29 10:44: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9月29日电(记者 陈显春 王明菲)呼兰河是兰西的母亲河,数万公顷的土地因它而肥沃。据该县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1978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98元;200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1646元和1027元;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7181元和9209元。这些数字,勾描出一条兰西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昂扬曲线。

  兰西距离哈尔滨市67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近日,“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在这里了解到,近年来,兰西依据自身潜力和优势,科学确立了打造建设“现代工业之城、绿色物产之城、生态旅游之城”的发展思路和“脱贫振兴强县”三位一体的攻坚目标。其中,“绿色物产之城”思路是以蔬菜产业为引领,总产量达到百万吨以上,实现产值18亿元目标的产业综合体。

兰西县特殊教育学校新校舍。宣传部供图

兰西县特殊教育学校旧校舍。宣传部供图

  兰西被确定为全国蔬菜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后,做优做强蔬菜产业成为兰西重点工作之一。着力进行百库、千窖、万棚和40万亩种植基地建设,为打造“兰明青望海”蔬菜产业扶贫经济带提升了保障能力。

  在位于兰西县榆林镇的黑龙江省露地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园区内,记者看到,茄子、刀豆、番茄等长势良好。据该园区技术员、哈尔滨农科院副研究员吴志东介绍,在万亩园区内,种植的都是市场主流蔬菜品种共8个,有的适合深加工,有的适合出口。新品种油豆豆角通过深加工速冻出口日本和韩国。而新技术的运用实现了减肥减药的目的,让蔬菜更绿色更健康。

榆林镇设施农业基地航拍。东北网记者 王明菲航拍

榆林镇设施农业基地内的西瓜育种大棚。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兰西蔬菜种植历史悠久,经历了从裸地种植到设施农业的转变。”在兰西榆林镇设施农业基地,榆林镇镇长王永波说,“基地的温室7栋、冷棚38栋,都租给种植能人经营,收入可观。”

  基地内还有一家西瓜育种企业。据技术员介绍,公司培育出高质量的西甜瓜品种20几个并通过省级审定,已销往全国各地。走进一个育种大棚内,看到超百斤西瓜到处皆是,兰西的大西瓜已是省内外闻名。

  康荣乡荣显村党支部书记刘百森告诉记者,全村13000多亩耕地,有一半用来种植蔬菜,村民人均收入近万元。

康荣乡荣显村玫瑰小镇因蔬菜而富。东北网记者 王明菲航拍

  据了解,2018年,兰西县共建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3万亩,打造万亩园区4个、千亩园区16个,蔬菜面积达到40万亩。除了基地建设,兰西还在积极推进“菜园革命”,以示范户、示范屯、示范区为引带,引导农户在绿色有机蔬菜、裸地套复种以及根茎类、茄果类蔬菜提标扩面上下功夫,以品种质量、品种结构和市场需求上的升级,提升蔬菜产业带动效益。

  兰西县人民政府县长韩奉财说,2019年,兰西将继续释放“兰明青望海”蔬菜产业带牵动作用,推进“百个冷库、千个土窖、万亩棚室”工程,建设温室大棚210栋、半地下蔬菜储藏库100个、冷藏保鲜库2个,总产量达到百万吨以上,实现产值18亿元。打造辐射全市、带动全省的蔬菜产业综合体。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