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刘英杰:一粒米的庆安传承
2019-09-30 16:50: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9月30日电(记者 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从追求产量时期的圆粒米,到要求质量阶段的有机米,再到现在营养健康的功能米,一粒大米的价值评判,也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风向标。

  “现在人们的饮食观念是不仅要吃好还得健康,”近日,东北网“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采访组在庆安双洁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很多米企都开始往富硒等具有保健功能的大米方向发展。

刘英杰讲述产品供应。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刘英杰是双洁米业总经理,他回忆起在庆安上学时说,那时,虽然庆安也种植水稻了,但大米也不是天天都能吃到的,一周能吃上一次大米就不错了,多数时候还是玉米碴子和小米这样的粗粮。刘英杰说,上大学时期,吃米饭光用钱买不到,得加上粮票才行,这就是计划经济时期特色。“那时,吃的是南方大米,口感不好,没有庆安大米好吃。”

大米展厅。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毕业后,刘英杰选择留在北京工作,这时他想:“既然庆安大米好吃,就应该让更多人吃到。”心里萌生了这个想法后,他就开始做大米贸易。1998年,刘英杰将庆安大米卖进了清华大学的食堂。

稻米加工机器。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刘英杰说,当时在北区食堂试用,管理员发现,南区吃饭的学生都往北区跑,什么原因呢?一打听才知道,都是奔北区的大米饭去的。既然学生都愿意吃,就全用北区的品牌吧。

  目前,北京城70多所高校食堂都用庆安大米,庆安成为了这些大学的采购基地。刘英杰说:“每年大学都会派人来庆安考察,他们对庆安的山水等生态环境很满意,均表示这种环境下出产的粮食一定是优质安全的。”

中国十大好吃米饭。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大学食堂大量采购庆安米,给刘英杰带来了更大信心。2001年,他回庆安创建双洁天然食品厂。2018年,“双洁”大米在中国(哈尔滨)国际大米节上被评为全国十大好吃米饭。

  时代不断发展,人们对饮食的标准也越来越高,过去吃饱就好,现在吃得好才行。刘英杰说,未来富硒大米、量子大米,胚芽米等功能性大米将越来越多地走进百姓餐桌,庆安的优质大米拥有着无限的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