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瞬间 | 我镜头里的七十年:松花江上的桥
2019-10-03 09: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七十年,龙江大地发展波澜壮阔,犹如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而摄影,用光影定格了无数难忘的瞬间。它们是时光之河中泛起的一朵朵浪花,也许微小,或很平凡,却真实纪录了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为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各条战线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风貌,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联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影像《瞬间|我镜头里的七十年》。

  ----------------------------------------------------------

  桥,是一种架空的人造通道,跨越江河阻碍、联通此岸与彼岸。它也是人类战胜自然、改造自然的文明成果。桥的多少,从某种意义来说,成为一个地方经济衰荣的一个标尺。

上世纪80年末的滨洲铁路桥。
上世纪80年代末公路大桥。

  从新中国成立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松花江哈尔滨段只有两座桥——百年滨洲铁路桥和老东江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市骨架不断向外拓展拉伸,原有的桥已远不能满足人们出行需要。于是,一座座新桥先后横空出世:四方台大桥、松浦大桥、阳明滩大桥、松花江高铁特大桥……十座大桥如长虹卧波,横亘在滔滔的江水之上,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2000年10月通车的太阳桥。
2004年建设的王万跨江铁路桥。

  眼下,黑龙江正在大力推进哈尔滨新区建设,打造最具活力增长极、最具潜力创新高地,推进江南、江北一体化发展,真正实现“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的局面,使松花江成为贯穿城市中心的母亲河,让哈尔滨由此迈入跨江发展的新时代。

2004年9月建成的四方台公路大桥。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松花江公路大桥。

  相信,随着这一宏伟规划的推进实施,松花江上还会出现更多的桥,“揽江入城,两岸联动”的美好画面让人无限憧憬。

2010年7月,松花江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2010年10月13日松浦大桥建成通车。
2011年11月6日通车的长江以北地区桥梁长度最长的超大型跨江桥——阳明滩大桥 。
2014年,松花江高铁特大桥投入使用,铁路从蒸汽时代跨越到高铁时代。
2017年7月,哈尔滨公铁两用桥正在建设中。
2018年11月19日,滨北松花江公铁两用桥通车。
2018年11月19日,滨北松花江公铁两用桥通车。
百年前松花江上第一座桥——滨洲铁路桥已成为中东铁路公园的一部分。
哈尔滨环城高速公路松花江特大桥长2325米,是松花江哈尔滨段最后一座跨江大桥,于2009年竣工通车。
随着新公铁两用桥投用,老“东江桥”退出历史。
进入新世纪的哈尔滨松花江公路大桥。
如今一座座大桥,让省城松花江两岸畅通无阻。

  (图片由宋文勇、张妍、晓晨、肖旭、苏强、郭俊峰等提供;视频拍摄:肖旭)

  欢迎广大摄影爱好者和新闻摄影专业创作人士积极参与,踊跃赐稿。照片以单幅为主,附简洁说明及作者个人简介和联系方式,每人不超过七张。所有入选稿件将陆续在东北网首页发布,稿酬从优,并在“振兴风采、辉煌历程——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展”上集中展出。

  投稿邮箱:东北网80442417@qq.com联系人:陈先生(电话:13703615521);省摄协photohlj@126.com联系人:施岩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瞬间 | 我镜头里的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