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谢亚双:在雪域高原奏响新时代龙江人的凯歌
2019-10-04 19:34: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4日讯(记者 杨帆) “莽莽高原,展襟报国,步履铿锵豪放;殷殷热血,龙江儿女,砥砺铸就峥嵘。”这是刻在黑龙江省援藏公寓门厅墙上《汉藏铭》浮雕中的一句话,在藏的每一天,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队员谢亚双都要念上好多遍,谢亚双和队员们坚守四千米雪域高原,为藏区贡献着龙江人的力量。

  2016年7月5日,省委省政府派出了以徐向国同志为领队的第六批援藏工作队,进藏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援藏日喀则工作。队员们永远忘不了飞机落地的那一刻,举目苍穹、群山环绕,谢亚双和队友们拖着重重的行李,四肢发软、头晕目眩。许多人都向往高原的神山圣水,但是那一刻,却没有人流连,大部分队员高原反应严重,呕吐得一塌糊涂。最为惊险的是有位队友第二天就因感冒引起肺水肿,日喀则医院的医生说,这种看似平常的病症,在高原再晚来两个小时就会有生命危险。即使这样,所有队员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有的队员得的高原病症至今没有告诉过家人,甚至一位队员,进藏工作快两年了,还没有告诉他年迈的母亲。三年来,全队共谋划实施援藏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聚焦了公益行动、服饰文化等15个援藏品牌的精心打造和“一菊一草一青稞”产业布局,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112名援藏干部人才在各自援藏岗位上都成了骨干力量,连续两年受表彰奖励先进比率达到92%。10天前,工作队又荣获了全国17个援藏省市工作队唯一获得西藏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的荣誉。

  “援藏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使命担当。”这是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对第六批援藏工作队的期望和嘱托。队员们怀揣这份期望和嘱托,每时每刻都在实践着“援藏为什么?进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

  谢亚双和队友们在青稞地里科普,在农牧区调研,在工地现场勘察,在讲台辛勤耕耘。烈日炎炎下,风沙走石中,风雨交加里,他们的身影遍布雪山草地,他们的信仰辉映着神山圣水。“不干出点成绩,对不住组织和家人,更对不住自己,说什么也‘不能白来西藏一回!’”一句普通的话语,诠释了龙江援藏干部的拳拳之心和赤子之情。

  三年高原驻芳华,真情浇灌格桑花。在工作队临时党委的倡导下,全队41名队员和家属自愿身后为藏区眼疾患者群众捐献眼角膜,其中有9名队员和家属自愿捐献全部器官。他们用忠诚捍卫、用奉献浇灌、用真情养护,在西藏大地生根发芽,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指示要求,奏响新时代“龙藏一家亲”的华美乐章。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