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温馨重阳节 公证为老人护航
2019-10-07 16:17: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7日讯 (记者 佘雨桐)“姑娘,我来帮我女儿办个毕业证公证,她去日本留学急用。”“公证员同志,我儿子在英国,刚添了小孙子,我们老两口要去帮忙带孩子,想办个亲属关系公证,你看看需要啥手续?”7日,重阳节,来公证处的父母、老人,都是在为儿女、后辈奔波忙碌,无一想到自己。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哈尔滨公证人为老年人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以法律为老年人撑起一把晚年保护伞。

  据了解,在老龄化社会的大背景下,为了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哈尔滨公证处于2016年于成立省内首个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专门针对百姓家事法律问题提供服务,特别推出了温情遗嘱、意定监护、私人公证法律顾问等公证业务。

  温情遗嘱

  针对老年人对于遗嘱公证中情感表达的需求,哈尔滨公证处推出了“温情遗嘱”。与传统的只分配财产的公证遗嘱不同,立遗嘱人在温情遗嘱中不只可以分配财产,还可以将财产分配的具体原因以及对子女的感谢、期望与嘱托都写进去,同时以视频形式记录下来,最大程度表达立遗嘱人的真情实感,更加有利于精神和财富传承,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

  意定监护

  “万一哪天神志不清楚了,谁能替我拍板做主我的事情,比如要不要手术,手术要动用我的银行存款谁能替我取,需要卖房子谁替哈尔滨公证处置?”针对老年人的这些顾虑,哈尔滨公证处推出了意定监护公证。

  什么是意定监护?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民法总则》第33条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协商确定的监护人在该成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履行监护职责。”

  此外,哈尔滨公证处还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绿色通道、365天公证服务、免费调查核实等便民服务,备有医药箱、轮椅、雨伞等贴心服务设施,创新拓展精细化、个性化私人订制服务,为老年人打造贴心贴身的公证法律顾问。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