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 编剧王宝昌:用艺术作品唱出绥棱时代变迁
2019-10-08 15:05: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10月8日讯(记者 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王宝昌是绥棱文化艺术界名人。绥棱文化艺术中心、东南社区、老年大学,王宝昌带领记者在上述地方走访时,遇到的每个人都跟他打招呼:“王老来了”。

  绥棱县各社区、机关、学校等单位经常找王宝昌创作节目,他几乎每求必应,因为用传统艺术如大鼓、快板、二人转等形式创作作品,在绥棱找不到第二个人;用这些艺术形式创作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在绥棱找不到第二个人。

王宝昌创作的作品,由老年大学学员弹唱。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王宝昌的每一个作品,均与时代同行。绥棱小城的变迁,在他合辙押韵的唱词里,犹如一帧帧画面般清晰。

王宝昌对表演人员进行指导。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今年67岁的王宝昌,从绥棱县人民艺术剧院编剧岗位退休。回想1983年在部队退伍后来到绥棱上班的情景,王宝昌说:“那时绥棱城里仅有两三栋二层小楼,清一色平房,我当时住的房子大约二十多平米。”

  王宝昌犹记得,彼时的绥棱县城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下雨天不穿靴子出不去屋。1985年,绥棱开始修建第一条柏油路,就是今天的主街---繁华路。“过去我一套中山服穿了8、9年,现在一年买几套衣服,不仅有数量上的需求,还有品牌要求时尚需求;吃的方面变化更大,以前是糊口吃饱不饿,现在是追求营养、健康。”王宝昌说。

王宝昌业余时间演奏二胡消遣。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摄

  讴歌家乡变化是王宝昌作品的主旋律。在2003年,当时政府在农村进行危房改造,集资贫困家庭盖新房,在国家没有大力推行危房改造时,绥棱县已经全面开展了扶贫和危房改造。为此王宝昌创作了快板书《穷家乐》,表达绥棱县政府体恤民意关注民生之情。

文化中心老年合唱团。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主板一打响连声,声声赞歌唱兴隆,龙江大地美如画,画卷展开看分明。依山傍水绥棱县,二次创业要振兴.......”这是王宝昌2004年采用顶针续麻和十字法等手法,创作的音乐快板《新貌新绥棱》,绥棱新貌一览无余。

  2009年绥棱县开始了招商引资工作,王宝昌创作了一个戏曲小品《拦轿》,讲述了一个绥棱县女孩和外地男孩在一起,男孩想让女孩跟自己去往外地生活,女孩因为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家乡,在新婚当天拦下接亲轿子,带上男孩逛绥棱县城,男孩看到了绥棱美丽干净的小城处处孕育生机,最终决定和女孩留在绥棱创业。王宝昌自豪地对记者说:“作品《拦轿》公演后,社会反响极大,多次演出,受到认可。”

王宝昌介绍文化广场。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2012年12月,王宝昌退休,退休后,喜欢安静的他,不扭秧歌、不跳广场舞。2015年,他受绥棱老年大学之邀做艺术顾问,创作之余,便在办公室里拉二胡消遣。“走过了很多地方,最终感觉还是绥棱最美,喜欢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和这里质朴、执着的人们。”

  “群众文化曾有过萧条期,那时所有人的精力全放在发展经济上,可当物质文明丰富了,人们又开始追求精神生活,”王宝昌说,“现在绥棱退休的老人成立业余的艺术团体就有5、6个,一到晚上,绥棱县内各个广场、植物园、东北湖公园,到处是歌声,还有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的……绥棱人生活品味越来越高。”

  老年大学排练厅里,八名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人正在排练王宝昌作品《精神脊梁》,以琵琶弹唱的形式反映新时代绥棱老年人的生活乐趣、追求爱好。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