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耿存志:忆当年,更觉今天来之不易!
2019-10-14 16: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那鹏翔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10月14日电(记者 那鹏翔 霍枭涵)在明水一个新建的高层小区,耿存志早早就在门口迎候“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的到来。如果不是约了采访,在小区的院子里练歌是他每日的必修课。

耿存志讲述明水文化发展。东北网记者 王明菲 摄

  耿存志今年已是92岁高龄,1928年8月出生在明水县,于1945年12月参加工作。退休前曾在明水县文化站、文化馆、文化局、宣传部、政协等岗位任职。对于明水县70年来的文化发展变化,他很有发言权。

  新中国建立前,耿存志的工作单位是明水文化站。新中国建立之后,文化站改为文化馆。耿存志说,这时的明水文化一片空白,在农村有唱蹦蹦戏的(二人转),农民土炕上、大车店里,随便有个场地稍微大一点就能演就能唱,演出内容低俗。再就是迷信活动多,跳单鼓跳大神的在农村很普遍。那时明水城里有一个落子戏馆,不足百人的座,还有一个说书的。这基本就是那时明水县文化的全部。

  “没有文娱活动的老百姓们,就串门聊天消遣时光,那时也没有麻将和扑克。”耿存志说。

京剧演出。

  后来,耿存志把单鼓艺人、算命先生、二人转艺人等组织起来,到文化馆演唱新段子。用他的话说是旧瓶装新酒,用艺人原先擅长的旋律填上新词唱,这样既发挥了艺人的才艺,又把规范了他们的唱词。在1950年,新婚姻法宣传如火如荼,耿存志聚集的这批艺人派上了用场,他创作的曲艺作品《高兰英》,到乡下各村演出,受到了百姓的喜爱。

  1958年为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渴望业余文娱的需求,耿存志带领县文化馆部分馆员和百余学员,在荒凉的西碱沟里,自己动手挖井、盖房、打羊草,白手起家办起了第一个乡土文艺骨干培训学校。由耿存志自编自导自演的《灶王奶奶下厨房》,在1958年嫩江地区文艺汇演中,囊括了优秀作词、优秀作曲、优秀表演、优秀伴奏多种奖项并连续三年随家乡春节慰问团赴哈尔滨、齐齐哈尔、伊春等地的工矿林区巡回演出。为此,耿存志成为黑土地上一个小有名气的文化人,并获得了省级劳动模范称号。

  在耿存志的记忆中,明水上世纪70年代前有一个放黑白电影的俱乐部,能容纳三五百人的场所,看电影在这里,县里开会也在这里。改革开放后,明水建了新影院,最近几年又建设了影城,变化日新月异。“改革开放迎来了文化的集中繁荣期,最鼎盛时,每个乡镇都有剧团!”

明水县文艺活动中的本土演员演出。宣传部供图

明水县演出团体。宣传部供图

  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文化的需求再次提升。耿存志说,步入新世纪以来,各种文艺协会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现在明水大大小小的协会20几个,如舞蹈、京剧团、篆刻、火凤凰艺术团、诗词协会、绘画等等。耿存志现居住在二女儿耿霞家里,耿霞就是京剧票友,“京剧团经常有演出,我们还请了省里的老师过来指导,越玩越专业。”

  1988年离休后,耿存志被聘为县志办顾问兼副主编。这些年来,明水县的“前世今生”都被耿存志细心地录入到了《县志》中,为未来留下大量的宝贵史料。更让人们从这里,真切感受到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