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八旬老太卖房花50多万做理疗 到底“拥护”啥
2019-10-16 09:12: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温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 谁能把一位八旬老人,与美容消费联系在一起?谁又能相信,老人花掉50余万元做理疗?甚至为了做理疗,卖掉了住房?

  商家抓住老人心理,设计了无数“套餐”,让老人心甘情愿掏腰包。你说是欺诈,老人是自己愿意的;说不是欺诈,又是什么?

  03-01-01.jpg

  两年消费50余万元

  9月23日,一名男子和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一起来到萨尔图区人民调解中心,两人是母子关系。

  男子讲述,母亲在一家美容店,“被诱导”消费五十多万元做理疗,却没有明显效果。

  老人姓李,从2017年7月份开始,在东风新村某美容店做身体健康理疗。

  经过多次接触,老人逐渐对店里的工作人员产生了信任,并在工作人员的推销下,分多次进行刷卡或现金消费,购买美容店推出的各类理疗套餐。

  据家人统计,两年时间共计花费五十余万元。为了支付高额理疗费,老人甚至将住房卖了,和老伴搬到养老院居住,并将售房所得款项三十余万元,全部花在该美容店。现在老人老伴生病,无钱医治,家人才得知此事。家人找到该美容店,认为老人经过理疗,并没有明显效果,于是索要理疗费。

  店方并不承认李某家人算出的五十余万的理疗费用,更不认可提出的返款要求。

  调解小组经过研究,本着替百姓解难的态度,决定帮老人维权。调解员先电话联系店方负责人,没有人接听电话,于是又联系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启动联合调解。

  店方讲述事情经过

  9月26日一早,店方负责人来到调解中心,向调解员讲述了李某在美容店消费做理疗的经过。

  2017年,李某来到该美容店,试做身体健康理疗,当时感觉不错,在店方工作人员的推销后,定制了一个健康理疗套餐项目。

  在连续的接受理疗服务过程中,老人与店内的工作人员逐渐熟悉,当店员从老人口中得知,唯一的儿子由于各种原因不能经常看望她,对李某的关心就更加细微,从一言一行,到生日庆祝,都身体力行。

  老人也从和店员接触的过程中,感受到久失的亲情,便把自己的积蓄,全部花在美容店,店里推出新套餐,老人就订购;店庆的时候,店里会推出各种特惠,老人便一次性订购多个套餐,但从店里账面上看,并没有李某家人所说的五十多万元,店内可查的只有11万,而且也都为李某做了相关的服务。

  店方返还10万元

  听取了双方表述后,由调解员、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联合组建的调解小组,立即开展工作。

  首先需要确定的是,李某在该美容店的消费,是否属于自愿?店方是否有诱骗或者强迫交易的行为?

  经过和李某交谈得知,李某自述属于自愿,并无强迫。

  接下来,按消费纠纷调解程序,要确定双方都认可的消费金额。

  李某家人认为是五十余万元,但拿不出证据;美容店表示由于电脑故障,只能查到2019年的收款账目,能拿出确切证据的是,老人两次刷银行卡的业务小票,共计11万元。

  店方负责人表示愿意返还5万元,可李某家人却要求返还50万元,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调解小组随即开启“背对背”调解方式,一方面,由调解员张鸣,将店方负责人唤至另外房间,为其讲解了《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等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决议》中,关于以打健康牌、亲情牌、礼品牌等手段,欺诈销售行为的相关规定。

  另一方面,由调解员金志强,把如果该案起诉至法院产生的人力、物力等消耗,做出了推演。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调解,最终,店方一次性返还给消费者李某10万元,当场履行。

  说和人点评

  此次纠纷,看似消费纠纷,实则却是空巢老人对亲情的渴望。

  调解员建议,针对打击保健产品市场欺骗老年人的乱象,亟待建立市场监管、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不留监管空白。同时,建立公示制度,定期将门店诚信状况,公之于众,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此外,还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