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道外区多部门合力规范玛克威商圈环境秩序 200家占道商户退路进厅
2019-10-17 09:53: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侯军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7日讯 据悉,道外区委区政府把玛克威商圈区域消防安全隐患综合整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持续攻坚,清除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有效规范了周边环境秩序,消灭了存续多年的社会治理乱象。目前,玛克威周边占道经营商户全部停止违法经营,近200家商户近期将实现退路进厅。

  据悉,玛克威商圈是全省重要服饰批发零售集散地之一,拥有玛克威等8个大中型商厦和500余个占道经营市场摊位、400余处库房、70余处小型物流点,长期存在安全隐患大、交通秩序乱、环境卫生差等突出问题,2016年4月被省安委会列为全省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区域。玛克威商圈涉及从业人员近万人,周边业态形成久远,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为此,在综合整治过程中,该区充分考虑不同群体利益,积极做好思想引导、舆论宣传和惠民安置,研究制定玛克威周边商户退路进厅优惠政策,通过减免门店租金费用、异地市场安置、安排人员就业、办理低保等多维度、大幅度的优惠政策,带动周边“站商、地商、游商”快速转型。

  在综合整治过程中,该区得到了市、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确保全面打赢整治违法建设、街面秩序、占道经营三大攻坚战役。执法部门在开展集中拆违的基础上,每天固定出勤50余人,迁出全部物流站点70余处,清理违规牌匾200余处,拆除违法建设270余处、3800余平方米。公安部门充分发挥扫黑除恶利剑作用,成功打掉长期盘踞在玛克威商厦周边的犯罪团伙,坚决对带头煽动群众对抗综合整治的违法者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专项整治与居民住所混设的库房,先后清理300余处。应急部门专项检查8个大中型商场商厦消防安全,整改隐患510处。交警部门通盘考虑区域交通状况,增设11条单行路,设置交通禁止停车等标识30余处,施划交通标线5000米,设置交通信号灯3处,有效规范了道路交通秩序。城管部门出动100余名环卫保洁人员,集中清理零散商户搬离时遗落垃圾150余吨;重新铺装南十六道街人行步道板和路边石,全面粉刷玛克威小区楼体。交通部门协调将靖宇街玛克威站台改造成港湾式交通站台,合理迁移84、359路终点站,极大缓解了交通压力。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无照经营乱象查处力度,积极推动零散商户退路进厅。住建部门加大外挂线清理力度,梳理缆线8600余米,高空私搭乱接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文体、园林和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全面清理周边小区庭院、楼道及乱贴乱画,配套安装运动健身器材,增设绿篱、花坛、休闲座椅等设施,努力提高周边环境整体形象。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