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绥滨183名贫困户成国企股东喜获分红
2019-10-20 08:53: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0日讯 日前,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绥滨公司)在绥滨县宾馆礼堂召开股东分红大会。会上,中粮绥滨公司为5个股东发放分红金共计700万元,其中,由183户贫困户入股的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有限公司分红70万元,全部分红给贫困户股东;绥滨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分红224万元,全部作为扶贫补助金发放给全县5030户贫困户。这是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一年来首次分红。

  为了解决绥滨县“卖粮远”“卖粮难”“变现难”“丰产不丰收”等制约农民增收的瓶颈问题,中粮集团与绥滨县政府合作组建了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绥滨县北兴、吉珍、建边、向日4个村183名贫困户以带地入社的方式入股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有限公司,参与绥滨公司整体经营。合作社实施土地规模经营,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实施了“土地入股分红、入社务工增收、公司带动分红”的多元增收方式,实现了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重大转变。

  2018年,中粮粮谷公司和中粮贸易公司共同承接了绥滨县2018年绿色水稻订单收购任务,累计收购订单水稻11450吨,链接带动贫困户187户417人实现增收57万元。今年,公司在绥滨县的订单种植面积发展到41.6万亩,涉及44家合作社,均覆盖全县9个乡镇。与此同时,中粮绥滨公司大力推进收储、加工、营销+农业产业化“3+1”工作,深入开展订单种植、出口订单加工、“粮食银行”等业务。截至9月底,绥滨公司贸易销量完成38.2万吨,其中玉米销售2.2万吨,水稻销售36万吨,完成业绩指标43.9万吨的82%;实现利润总额1878万元,完成业绩指标1600万元的117%。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