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解决“人户分离”问题 鹤岗市公安局“一线工作法”赢得市民点赞
2019-10-21 15:47: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纪伟 侯力源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1日讯 (纪伟 侯力源 记者周秘) 鹤岗市公安局坚持学做结合,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了“一线工作法”,干警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解决“人户分离”问题。9月以来,共解决了1846人“人户分离”问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9月以来,鹤岗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集中调研月”活动,全市23个派出所民警纷纷深入辖区调研走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居民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全市新建设小区较多,已搬迁但没有迁移户口的有12435户,近3万人,动迁居民人户分离现象客观存在,部分居民因低保待遇问题和新建小区、廉租房所处街路巷未命名的问题未在实际居住地落户。针对群众反映人户分离、办事来回跑的实际情况,全市户籍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深入辖区进行细致调研。通过材料梳理、实地核对、民政确认三个步骤开展小区地址信息核对工作,确保把问题核查清,把信息掌握清、核实准。

  摸清“人户分离”的实际情况后,公安局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确定了解决方案。为提升“人户分离”相关政策知晓率,组织民警通过在小区内粘贴《搬迁居民户籍调整公告》、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宣传,告知办理户口迁移程序和所需材料,提醒办理户口迁移的低保人员及时办理低保迁移手续,加速推进新建小区居民的户籍调整工作,同时对拆迁区域的空挂居民开展宣传,动员其尽快将户口迁移至实际居住地址,逐步减少空挂人口数量。公安局户政部门第一时间与市民政局地名办和各区民政局沟通协调,就地址命名、低保问题等事宜进行深入研究。

  重点对街路划分不清、居民小区和楼房没有标识问题进行摸底,掌握情况后,积极与市民政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解决,对12个廉租房小区和29个新建小区标准地名进行补充完善,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内建立街路巷名称,逐条逐街进行名称和编制代码录入,确保信息统一规范,稳妥有序推进居民落户。在户政支队积极努力沟通下,市民政部门出台了低保待遇实行“低保随人走,待遇不改变”的政策,赢得居民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