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克东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让秸秆变废为宝
2019-10-22 14:47: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辉 苏广鑫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 (高辉 苏广鑫 记者那鹏翔) 克东是农业县,作为大豆和玉米的主产区,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过去,这些秸秆有的被农民当做家里取暖做饭的烧柴,有的就直接在地里焚烧,严重污染了环境。如今,随着克东县恒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投产,农作物秸秆成了发电的原料,实现了就地转化,变废为宝,有效解决了秸秆离地问题。

料场内的秸秆垛

  驱车前往位于克东县城东部的恒诚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远远看去,高耸的烟囱、规整的厂房……这里和常见的火电厂并无区别;可是来到厂区东侧的料场内,一个个直径近1.5米的秸秆卷被整整齐齐地码放成垛,几百个秸秆垛连成一片,十分壮观,让人直观感受到生物质电厂的明显特征。在公司生产车间里内,机器轰鸣,秸秆正从进料口涌进传送带,经过粉碎后入炉燃烧,化学能转化为热能,热能转化为动能,产生蒸汽推动汽轮机“生产”出电送入电网。

  “这些生物质燃料热值高,在生物质锅炉中燃烧时也无烟无味,清洁环保。”正在查看生产的恒诚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孙丽华抓起一把粉碎秸秆料对记者说。克东县恒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于2016年开始建设,2018年11月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1.42亿元,占地40408平方米,生产能力为年燃生物质15万吨,年供电量8500万千瓦时,余热可供30万平方米城镇集中供热,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6460万元,新增就业104人。该项目的投产既有效解决了过去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也成为县域经济的新增长点。

  孙丽华介绍,“生物质热电联产是环保项目,公司配置安装了脱硫、脱硝、布袋除尘等环保设备,通过在线监测对排放物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了环境质量达标。项目达产后,年可代替4.8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量分别为112.08吨、51.69吨、5892.57吨,仅余热供暖一项,每年就可节省5000多标准燃煤,节省资金300多万。”

  近年来,克东县委、县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从保护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角度出发,从解决秸秆出地的“出口”入手,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建设美丽克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通过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使废弃农作物秸秆,变成了可利用资源,不仅极大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还延伸了全县的农业产业链,带动了全县秸秆收购、加工和运输业的发展,为实现克东农作物产业化的闭合循环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依靠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外,克东县还采取秸秆粉碎作食用菌基料、秸秆压块直接作为生活燃料的等多种转化利用方式,实现了经济和环境效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