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小心!针对办理ETC的新骗术“冒”出来了
2019-10-23 10:16:37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葛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 随着全国高速公路收费改革的推进,各地ETC的办理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推出了优惠政策,以供市民选择办理。

  然而,就在这个时期,针对办理ETC的新骗术,也“冒”了出来。近日,刚刚在我市某银行申请办理ETC的刘女士,就收到了诈骗短信。

  刘女士在收到针对ETC的诈骗短信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本报,想通过晚报的“防忽悠热线”栏目,给广大市民提个醒,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据刘女士讲,她身边开车的朋友几乎都办理了ETC,于是她想着也赶紧去办一个,在考察了我市多家银行的优惠政策后,她最终选择了其中一家,办理了ETC。

  可刚刚安装上ETC,刘女士便接到了一条奇怪的短信,这条短信提醒她,她所办理的ETC审核流程尚未完成,需要点击短信下方的链接进一步完善,如不进行,将会耽误ETC的正常使用,如立即完善,还可获得200元钱。

  刘女士见到这条短信发了蒙,ETC明明都已经申请完成并安装上了,为什么还会说流程尚未完成呢?细心的刘女士并没有去点短信下方的链接。下班回家后,她跟爱人说了这件事。

  刘女士的爱人说,他看到这条短信的第一感觉就是骗人的,这和淘宝买完东西,有人假冒客服,打电话称要给退款是类似的骗术,收到短信的人一旦点开链接,手机就有可能中毒,若是根据对方的提示来提取钱,可能就会遭受经济损失了。

  听了爱人的分析,刘女士才恍然明白,但她还是在第二天向银行进行了求证。她得到的回复也是肯定的,那就是这是一条诈骗短信,一旦点击链接,就会被骗子一步步套路。

  刘女士不禁感慨,骗子的招数真是千变万化,真是要小心再小心。

  针对此事,本报提醒广大消费者,首先,银行或任何服务部门,是不会通过短信链接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如遇到此种情况,应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或单位取得联系,通过人工服务来了解真实的情况。

  另外,这类短信诈骗为了得手,还会抛出送礼品或奖金的诱惑,市民只需谨记,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更不会有免费的午餐,不贪小便宜,就不会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