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克东奶牛“口粮”足
2019-10-31 09:56: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高辉 苏广鑫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31日讯 在青贮玉米收割的季节,克东县10万亩青贮玉米地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

  在克东县润津乡人和村的源晟食品有限公司青贮玉米地块,一台大型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收割青贮,一辆辆运输青贮玉米的车辆穿梭于田地和牧场间。

  “青贮玉米成熟期短,收割时期晚几天,原料作物的养分含量都会下降。我们要抓紧时间收割,保证种植面积的最高产量和最佳养分含量。”克东县源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庆富说,合作社种植青贮好几年了,一直是与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合作,订单种植,合作社负责管理,到秋收的时候收割、拉运到牧场,牧场验收后进行结算。通过这几年的合作来看,青贮玉米种植效益比传统玉米种植要高,因此,社员们生产积极性很高。

  “青贮作为奶牛饲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奶牛最主要的‘口粮’,对牧场来说,青贮收储工作是件大事。”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赵新亮说,为顺利完成青贮收储工作,公司提前筹划,早在春季就与有实力的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确保有足量的青贮供应。针对今年夏秋季节持续大幅降水,农作物受灾且长势差,成熟期滞后,致使牧场玉米青贮收储和麦秸干草等收储计划严重受阻的情况,公司本着“早动员、早部署、早筹备”的原则,提前开始筹划,先后启动了粗饲料收储专项会、青贮收储动员筹备会等。明确了青贮和干草收储相关准备工作、技术标准、安全管理等措施,成立了专项指挥部,协调和及时解决收储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跟踪每日收贮进度,掌握收储情况,确保顺利、有序、安全、高效完成收储工作。

  从8月20日开始,各牧场所在各区域开始监测青贮玉米干物质。随后,组织各牧场、各区域种植户提前召开了青贮动员筹备会,青贮收储所需物资、人员、设施、现场全部准备就绪。与此同时,各牧场安排技术人员到麦秸收储现场监督收割、晾晒、打包、装车等工作,从源头上严格控制质量,确保干草品质安全可靠。

  随着克东县青贮玉米收割工作的全面启动,每一个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背后,展现的是为赢得收储先机,压紧压实责任,提前锁定攻坚方案,巧打“时间差”的克东牧业人智慧。

  据了解,2019年克东县收储青贮30万吨,目前已完成全部收割压窖工作,为奶牛备足了越冬“口粮”。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