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龙江基础教育行】穆棱市实验小学:三位一体思政教育途径探索
2019-11-18 14: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8日讯 (记者 陈显春) 日前,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东北网承办的“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型融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走进穆棱市实验小学,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开展了思政课建设工作。全体师生积极参与,营造“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育人氛围,打造立德树人的校园环境,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推动了学校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构建了“课堂教学·校本协同·实践体验”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思政教育框架,达成了良好的教育目标。

  穆棱实验小学按班级、课时节数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6人,选用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组建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深度挖掘语文、道法、音乐、美术等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育人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实验小学学生课间操活动。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实验小学学生在上思政课。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思政课是实验小学特色。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根据学科设置标准,学校开设了《道德与法治》课程,在教材选用上,学校严格统一使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部编教材。通过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把课本理论知识与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采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促进了思政课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进。学校思政课以教研促教学,加强教学研究,重点加强对思政课的教学目的、主要内容和教学的研究。

  学校按不同学段、不同学科找准结合点,创编了“童心向党实验启航”启明星系列思政课校本教材,制订了思政课校本课程开发方案,把思政课建设融入到学校的日常管理和师生的日常生活当中,融入到教师的教育教学当中。学校现已编写思政校本课程共分四大类,所涉及到的教师有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各学年班主任共64人。每套教材每学期分为四个单元,思政课时间在15-20分钟,短小灵活便于开展。思政课校本教材的编著,有效地补充了部编材料的思政内容,也成为该校思政教育拓展的方向。

  小学时期是学生是非观念、道德行为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小学生政治思想初步形成的过程中以“思政课”为平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良好的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