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走街串巷访百家》姜喜成: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9-11-26 14:11: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6日讯(记者 周秘)姜喜成居住于鹤岗市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自中专毕业以来,一直扎根于东方村,致力发展新型农业。多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他立足实际,带头致富,并且不忘左邻右舍,为改善村民生活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贡献积极的力量。

  学习科技,提升能力

  姜喜成土生土长在农村,对本乡本土有着深厚的感情,自己创业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也是他的追求。几年来,通过参加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等途径使自己的文化水平逐渐提高,同时在生活中遇到不懂的事情敢于向别人请教,认真学习别人的良好经验,为创业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业发展,增收致富

  积极发展养殖业。2012年4月,姜喜成成立了大成淡水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7公顷,养殖水面200亩。同时,利用水面发展立体养殖。2018年养殖肉禽5000余只,其中为42户贫困户托养肉鹅1600余只。通过不断加大养殖投入,扩大养殖规模,目前,渔业发展态势良好,并成功取得国家绿色鱼类认证“龙疆鱻”。2019年1月,成功举办了冬捕旅游文化节活动,提升了绥滨县“鱼米之乡”的影响力。

  大力发展种植业。2013年,围绕农业规模化种植,扩大土地种殖面积,到临近村屯承租土地,当年经营土地3210亩,由于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水,使种植的3210亩地颗粒无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他并没有气馁。2014年春,他和自家兄弟想方设法自筹资金,建立成大家庭农场,成立了集种养结合、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场,201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现种植面积7800余亩,其中水稻1500亩,大豆1000亩,玉米5000余亩,国家级健康示范养殖场水面200余亩。2018年总收入700余万元,纯利润130余万元。

  着力发展服务业。成大家庭农场现有大型农机具40余辆,目前,固定资产800余万元。这些大中型农机为种植生产、植保、收割赢得了农时,并为周边村民提供现代农机服务。在农业生产中,与科研院所联系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实施科学种植,粮食亩产逐年提高,收入稳定增加。同时,他把自己已有的科学种植经验向村里的种植能手大力宣传并指导村民种植,帮助村民出谋划策、解难解惑,同时提供农业机械操作教学。家庭农场也成为一个周围农户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商讨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应用的场所。2018年,成大家庭农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机插秧面积达到100%,机械化操作、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00%。

  共同富裕,富不忘本

  多年来,姜喜成始终坚持自己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积极帮助贫困农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特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为贫困户赊款供种、供肥、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使本村很多想靠种植致富又苦于资金短缺的农户,能够实现自己的生财愿望,并通过种植增加收入来扭转自己的贫困面貌,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为此,成大家庭农场每年此项开支就需要贷款和自己出资100多万元垫付,也因此深得农户的信任和拥护。2017年成大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带动了东方村3名贫困户脱贫,带动26名农户增收致富,投入6000元链接15个贫困户。他还从2015年以来每年投入6000余元资助5名特困小学生,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完成学业。2018年投入12万元现金链接东方村全村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

  坚持公益,回报社会

  事业的发展,使得姜喜成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在了前列,在艰苦的创业中,得到了村民们无私的关心和帮助。饮水思源,应该多为村里的村民做些贡献,为村子的发展添砖加瓦。家庭农场长期吸纳10名村内富余劳动力来干活,不仅如此,从2016年开始为村里提供了临时就业岗位累计达到150多人次。特别是2018年为保证贫困村出列,维修村外道路500多米,为19名家庭困难的村民提供帮扶救助。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新春走基层

【专题】走街串巷访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