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稳就业促创业 鸡西市扎实开展“五送”活动
2019-11-27 21:19: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7日讯(记者 杨帆)记者从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鸡西市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活动,打出了一套稳就业促创业的“组合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送政策强化保障功能

  鸡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调研摸底,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所需所盼,量体裁衣、精准施策,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减税降费、社保补贴、援企稳岗、见习补贴等10项优惠政策,并通过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走街串户讲解政策,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解答、帮助填报兑现申请,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79%,低于省控目标0.51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政策的支撑保障作用初步显现。

  送信息营造干事氛围

  鸡西市积极营造支持就业、鼓励创业的浓厚氛围,将全市所有岗位信息、用工需求、培训机构及政府服务项目等内容制成清单、编印成册,由各县(区)党政领导带头走进群众、深入楼宇企业讲解推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广场、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发放宣传单和服务手册,并充分借助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全方位推送就业创业资讯,有效打破了用人单位和求职群众之间的信息壁垒。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实地走访群众11余万户,发放宣传手册92万余册。

  送技能提升适岗能力

  针对一些群众有就业愿望、无一技之长的实际,市政府在原有100个职业技能政府补贴专业的基础上,新增62个技能培训专业,依托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先后举办种养植、面点、育婴、养老护理等各类培训班140余期,培训人员5200余人,有效提高了受训人员的适岗能力。围绕石墨产业快速发展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建立“校政企”联合体培训基地,举办“学徒制”石墨技能人才培训班,做到招工即招生、入校即入企。

  送岗位满足双向需求

  鸡西市政府采取开发一块、项目新增一块、创业带动一块、社会征集一块的办法,共开发出石墨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就业岗位1.3万个,切实满足了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的不同需求。根据企业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大学生、农民工等就业群体的特点,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大项目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106场,成功就业1547人。大力实施“青年见习计划”,签订见习单位138家,为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2537个。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就业737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914人。

  送资金激发创业热情

  鸡西市进一步降低创业贷款门槛,放宽人保、物保、质押范围,增设放贷银行网点,优化贷款审核程序,创业贷款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个月缩减至7天内办结。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把创业补贴等初审权限下放至县(区),并将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求职创业补贴等延伸至校园申报受理,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员立即办、我帮办。制定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实施办法,持续加大对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入孵企业场地费、物业费、水电费等补贴支持力度,切实减轻创业群体负担。目前,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种子资金、一次性创业补贴1673.5万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