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多维发力!硬核服务打造大庆版“办税不求人”
2019-11-29 09:16:36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王玲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9日讯 “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是多年来一直困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为回应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新需求和新期盼,近年来,大庆市税务局从“办税不求人”的具体事项等“小切口”入手,着力解决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大问题”,为纳税人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打造出一个以“办税不求人”为特色的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获得了纳税人的普遍好评。

  1十分钟办税服务圈助力“办税不求人”

  今年6月,省税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内容包括政策落实、便捷服务、规范执法、信息化建设,以及廉洁自律五个方面,共计11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在这次调查中,大庆市税务局满意度项目得分达到90.45分,位列全省第一。

  高分的背后,是全市税务系统的不断努力。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大庆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结束了24年来国地税“分家”的局面。成立一年多以来,大庆的税收营商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目前,全市共建有综合性全职能办税厅11个,其中,已实现全部进驻市、县(区)级行政服务中心的有5个,其他办税厅25个。此外,在市区主要街道、繁华地段还设置了21个办税网点,打造了主城区十分钟的办税服务圈,方便了纳税人就近办业务,让纳税人感受到“窗口办税不求人”。

  以2017年12月成立的大庆市办税中心为例,解决了纳税人多方面的纳税需求。

  据了解,办税中心设置了45个各类窗口,共包含8大类200多个涉税事项,为广大纳税人提供跨地区、跨层级的一站式、一窗式的同城通办服务,目前已累计接待服务纳税人20余万次。

  “办税中心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创新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受到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说。

   2 快捷、便利让办税体验再升级

  为了让纳税人获得更好的办税体验,市税务局不断推出全市系统高频事项便利服务举措,持续推进“一次”办税,“一网”办税,初步形成“办税不求人”品牌效应。

  为使纳税人办税更便捷,市税务局推出了包括领导值班、首席导税员、专家团队等一系列纳税服务制度;推出包括工作日的中午、晚上和周六上午的延时服务,推出即时限时服务;不定期举办推送手机微信链接网络直播服务,通过“大庆市纳税人微学堂”、税务官方微信公众号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税收政策速递服务,让纳税人感受“便捷办税不求人”。

  为便利纳税人,税务系统还针对不同纳税人提供上门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如各县(区)税务局将辖区内的纳税人进行划片、网格化包保联络员宣传辅导。同时,便民办税直通车还深入厂矿、广场、超市、社区、偏远农村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让纳税人感受“涉税辅导不求人、税信融资不求人”。

  税务系统还打造了“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税务”和“大庆税务”三个税务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开通了网上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登录公众号即可知晓各项税种的办税流程及所需材料,登录网上电子税务局,便可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80%以上全程网上办,让纳税人感受“政策知晓不求人、网上办税不求人”。

  3多维发力继续完善“办税不求人”

  我市打造大庆版“办税不求人”已取得了显著进展,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让纳税人充分感受网上办税不求人、自助办税不求人、窗口办税不求人、便捷办税不求人、政策知晓不求人、涉税辅导不求人、税信融资不求人、权益保护不求人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减环节、减资料、减流程,优化管理模式,探索更多部门间的合作,争取明年年底,部门之间信息80%实现实时共享;前台的服务继续放开,大力推进征管质量检查和纳税服务的有效监督。

  到2020年底,“办税不求人”措施更加完善,服务效能更加优化,纳税基本信息80%以上实现共享,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以上实现网上办理,纳税人办税流程更简、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渠道更广、办税负担更轻。

  到2021年底,基本形成政策更加透明、办税更加便捷、合法权益更有保障的“自主遵从、优质便捷”的现代化纳税服务体系,纳税人做到明白办税、简单办税、公平办税,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办税不求人”品牌深入人心。

  同时,继续拓展人工智能在纳税服务领域的应用,搭建综合性智能管理服务平台,丰富办税渠道,优化办税手段,拓展办税时限,共享信息资源,推进纳税服务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

  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市税务局将致力于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大庆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转型升级,打造东北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