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穆棱:“幸福课程”培养爱好异地课堂生动有趣
2019-12-03 11:06: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3日讯 近年来,穆棱市始终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通过开展“幸福课程”和异地课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城乡均衡教育发展日趋完善。

  篮球课堂强健体魄、书法社团提高文化素养、话剧舞台体验多彩人生……在穆棱市民主小学,每个孩子都能通过“幸福课程”尽情享受爱好带来的乐趣。为更好地促进基础教育更加全面、均衡、优质发展,穆棱市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每周三下午,民主小学师生便“相约幸福时光”。走进一年二班的浮雕课堂,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用轻黏土制作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饺子。教师于洪伟说:“这节课一边教学生用轻黏土制作饺子,一边传授给他们相关传统文化知识,这样不仅培养他们专注、耐心的品性,而且能增加孩子的文化常识。”

  “通过社团活动培育学生幸福文化的品格,让老师能幸福地教,孩子能幸福地学。”校长李冬梅说,学校坚持“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办学理念,以“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为办学目标,积极推进百年老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为此民主小学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课外活动为补充,以学生自主活动、创新活动和能力锻炼为切入点,采取“常规课+拓展课”模式,按课程标准与教材要求上好常规课,以幸福教育为目标,开设了异彩纷呈的特色社团活动,先后成立了80多个社团,其中包括充满传统文化特色的抖空竹、剪纸、中国结、创意脸谱等。

  在马桥河镇中心小学,学生们也通过足球找到了“幸福”。2018年学校申请了“黑龙江省足球特色学校”,围绕“快乐足球、快乐成长”的校园足球理念,以校园足球为平台,积极探索校园足球教学模式,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开展“校园足球”进课堂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特色。

  “幸福课程”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成效显著,而异地课程则是穆棱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探索,教育扶智计划的实施让穆棱市走出了一条用标准化带动均衡化逐步实现一体化的义务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我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异地直播课,因为可以学到很多有趣的东西,这些课程都是以前没学过的。”马桥河镇永安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宏杰开心地说。此时,距离永安小学50公里的民主小学教师关景双正通过网络为这里的20名学生上音乐课,学唱《动物说话》。视频里的关景双弹着钢琴,屏幕前学生们开心地拍手跟着老师一起打节奏。

  近五年来,穆棱市基础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232534.3万元,城乡学校基础条件全面改善。今年3月,该市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通高速网络最后一公里,城乡互联,民主小学与马桥河镇永安小学、河西镇五兴小学,实验小学与下城子镇新利小学顺利结对,由市教育信息中心搭建技术与设备平台,通过每周两天的异地课堂,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促进了教育公平。

  “异地课堂有效弥补了村级学校音乐等学科专业教师不足、课时不全、教学方式单一的短板,这种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新模式,可以让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实现城乡教育质量同步提升。”穆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穆琳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