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龙江基础教育行】穆棱市民主小学:百年老校书香浓
2019-11-18 14: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8日讯 (记者 陈显春) 日前,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东北网承办的“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型融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走进穆棱市民主小学,该校始建于1916年,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百年老校。学校立足“书香校园、幸福教育”发展愿景,坚持“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办学理想,以“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为办学目标,积极推进百年老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为穆棱市规模最大的实验性、示范性窗口小学。

民主小学生跟随老艺人学习剪纸。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民主小学生学习编织中国结。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民主小学生学习国画。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民主小学文化墙。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小学生在操场跳竹竿舞。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介绍,民主小学从创建人文环境,营造文化氛围入手,设计了富有教育意义的校园景观,构建书香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校园环境陶冶情操,润物无声的功能,使每一堵墙、每一处景物都会“表情达意”,让学生走进校园就“如入芝兰之室”,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走进民主小学校园,以“中国风”为主题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文化墙以中华诗词文化为主,从《诗经》中的《关雎》到诸葛亮的《诫子书》;从《论语》到《千字文》;从甲骨文到楷书,不同字体的变化将名族精神全部精粹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使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养儒雅之气,成君子之风,使每位学生成为正直善良、明礼诚信、勤勉乐学、胸怀理想、自强不息的人。

  学校各楼分别以“崇文楼”“尚德楼”“致远楼”命名,这些命名与学校的校训一脉相承,把学校的办学理念根植师生心中。走廊文化墙“勤学好问”、“厚德载物”、“品正行芳”、“创思科技”、“涵润童真”和师生主题浮雕作品及各种民间素材手工制作,彰显了民主人的文化底蕴和中国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等不同主题的文化版块,深化了师生道德情操与文化修养。

  班级环境布置体现班级特色,除了诗画、诗文,每个班级都开辟诗园,内容或是学生阅读古诗文的活动成果,或是古诗书法展、读后感,或是手抄报、自创诗等。每个学期,学校要围绕“文化教室创建”开展评比活动,评出读书小明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予以表彰。

  学校围绕“阅读提升品格”这一主题,先后开展了“牵手好书,亲近美文,塑美好人生”“阅读奠基生命,读书成就梦想”“与经典同行,共享读书之乐”“农历的天空下”阅读节之二十四节气等十三届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通过大型经典诵读、红领巾图书交易市场、漂流签展评、古诗文动态展示、古诗文对抗赛、网校作文大赛、自创诗大赛等,使学生沐浴书香,幸福成长,全校师生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与高尚为伍,校园里书香弥漫,学生们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快乐成长。

  民主小学校将“中国元素”融入到校本课程中,结合每个学年段学生的特征确立不同课题。通过训练着力提高小学生的文学功底,陶冶小学生的道德情操,改变小学生的行为习惯,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校园,逐渐成为办学特色。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民主小学始终以弘扬传统文化,涵养人文情怀,奠定文化根基,提升人格境界,培养家国情怀,“儒雅学子”为宗旨,坚持以德育人,培养孩子的阳光自信、儒雅精神气质,润育生命、智慧的人生。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