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时代·印痕”中国大庆工业版画作品展在北京举行
2019-12-11 16: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1日讯(记者 郎艾迪) 11日,为庆祝大庆建市40周年,由大庆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联承办的“时代·印痕”中国大庆工业版画作品邀请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展。这是继1987年以范垂宇先生为代表的第一代大庆版画群体作品进京以来,时隔32年再次亮相京城。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镇江出席相关活动。

田野中的工业行动。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建设的推进,充满朝气的创业热土培养了一大批艺术家。1986年,晁楣、范垂宇在大庆举办版画创作班,33年间,大庆工业版画从无到有,再到拥有独特的“大庆”牌符号,在国内外美术艺术史上占据一席之地。艺术家们亲身感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大工业与大自然的演变中,寻找人生境界的体验与感悟,用刻刀在线条和色块中表达独特的美感,创作出一幅幅展现石油工业城市人文风貌和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力量的版画作品,或大气、或细腻、或冰冷、或炽热,记录着这座中国北方工业城市的昨天与今天,并成为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工业题材版画创作群体,大庆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版画艺术之乡”。

展会现场合影。       

  本次共展出了120幅版画作品,涵盖了范垂宇、陈彦龙、蔡醒善等34位大庆版画家的精品力作,多为历届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等大型画展获奖或入选作品。作品中直观地感受到版画创作工作者对中国北方、中国石油的深情流露,体会到艺术家们用饱含挚爱的色彩所描绘的城市风貌,欣赏到大庆工业版画的独特艺术魅力,了解到大庆开发建设以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奋斗印迹。一幅幅作品,记录了大庆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反映了不同时代艺术家们对环境、对精神世界的感悟和思考,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地域美术语言。

作品岗位。       

  在大庆版画创作理论研讨会上,多位全国版画艺术领域权威的专家学者共同品鉴大庆作品、共同回顾发展历程、共同研讨版画创作。多位专家结合当前版画艺术发展实际,对大庆版画的学术特点、艺术定位和发展态势展开研讨,对大庆版画的独特风格和艺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

作品后工业图腾。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回望历史的展览;一次品味经典、重述大庆版画语言的展览;一次深入研究、提高认识的学术性展览。”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版画院院长陈彦龙表示,此次以艺术的名义,向大庆这段不长却谱写辉煌的芳华致敬。如今的大庆,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版画工作者思考着如何反映这样的时代,充分利用版画这一艺术形态传达社会正能量,给人以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