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大庆刺绣、绥化猛犸象化石……文博会览尽龙江风情
2018-08-20 11:18:4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雪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0日讯 8月23日至27日,第十三届“龙江文博会”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A、B、C馆及阳光大厅隆重启幕。作为历届文博会最富有艺术气息的展馆,B馆依旧设有我省十三地市的文化精品展区。

  届时,无论是鸡西甲骨文书法、大庆油陶、大兴安岭版画,还是肇东泥塑、望奎皮影,都将成为展会上最美的风景。

  大庆展区:宫庭刺绣走近百姓身边

  “王氏刺绣”诞生于明朝万历年间,形成于明末清初,属于珍贵的家族内传手工技艺。在明、清两代,曾专门为王府绣制各种服饰和配饰,深得一些皇宫贵族的喜爱。同时该技艺风格因富有生活气息,也适用于普通百姓。此次展会,大庆展区就将展出“王氏刺绣”的多样产品,如刺绣工艺品、床上用品、旗袍、民族服装等。

  此外,还将有百余件珍贵油陶作品亮相展区。大庆油陶不仅体现了大庆石油本土特色,在纹样设计和立意上更突出龙江物产和图腾特点,深刻展现了古代文明与现代文化的双重魅力。

  鸡西展区:甲骨文书法写出别样味道

  甲骨文书法是“以笔代刀”,用毛笔在纸上书写甲骨文的笔墨书法艺术。鸡西甲骨文书法近年非常火爆,被称之为“鸡西现象”。此次展会期间,鸡西甲骨文书法也将和冰城市民见面。此外,鸡西展区还会展出鸡西铝箔画和鸡西版画。其中,鸡西铝箔画是纯手工制作立体金属画艺术,是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美术画种。制作题材范围广,气韵生动,有极高欣赏和收藏价值。而鸡西版画以森林、平原、湖泊、湿地为主要创作题材,作品风格深厚、奔放、优美,富有时代气息。

  绥化展区:巨型猛犸象模型“重”磅亮相

  青冈猛犸象化石在去年的文博会中得到中外参展商的青睐。今年,青冈县投资新制了长近5米、高4米、宽2米的巨型猛犸象模型参加展会。生活报记者了解到,届时还将一同展出数个有收藏价值的猛犸象古化石。

  而海伦剪纸、绥棱黑陶这两样精品也会如约而至。据介绍,展出的巨幅剪纸与现场陶艺制作,都是前所未有的。此外,肇东泥塑、葫芦雕刻、安达铜工艺、兰西彭氏年画、望奎皮影、绥棱农民画、草柳编、明水篆刻、北林风筝等特色文化精品,都将首次亮相展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庆安县制作了高5米的稻作文化作品《航天火箭》,必将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惊喜。

  七台河展区:手碟、陶器、冷兵器“杂烩”

  文博会期间,七台河展区将展出包括乐器、冷兵器、陶器等传统手工艺品在内的多种展品。如黑陶、釉陶、柴烧陶瓷作品以及纯手工制作的打击乐器手碟等。据悉,手碟于2000年始创瑞士,因其外形独特,形同UFO,音色空灵,演奏简单,对乐理知识要求较低,备受乐手与音乐爱好者的青睐。而威武堂工艺刀剑锻造有限责任公司锻造的冷兵器,不仅精益求精,且收藏与使用价值均极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