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街串巷访百家】黑龙江省有色地质七〇一队岳洪举: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2019-12-25 20:21: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佳岩 吴志强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5日讯(孙佳岩 吴志强 记者 霍枭涵)“面对未来,初心如磐,我愿追随老一辈地质学家的脚步,为我所热爱的地质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32岁的岳洪举参加工作8年来,从一线地质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项目部主任、勘查院副院长。并于今年9月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位荣获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的地质人。

  2015年,省政府启动三年专项工作,七〇一队牢牢把握这个有利契机,科学立项,主动出击。岳洪举抓住这个重大的机遇,以重点成矿带和矿化集中区为突破口,优先选择找矿前景好、国家和省急需的优势矿种,多方类比求证、提取有效成矿预测标志,他所申请的5个项目,全部获批。

  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披星戴月,在实施矿调项目时,由于工期短、工作量大,为了如期完成任务,他和他的兄弟们经常是早晨5点上山,晚上7、8点钟才下山,甚至有时凌晨2点才下山,日均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在实施孙吴县幸福林场项目时,由于空程太长,他们干脆背着简易的露营装备,工作到哪就住到哪。

  随着环保力度不断加强,绿色勘查的理念深入人心。针对当时绿色勘查缺乏可操作性的情况,他积极钻研绿色勘查新技术、新方法,积极研究改进找矿手段、方法、设备和工艺,实施地质勘查全过程环境影响最小化控制,实现找矿和环保双赢。

  参加工作以来,岳洪举主持完成地质勘查项目共计13个,其中矿调1个、远景调查2个、普查4个、详查4个、勘探1个、科研1个,承担的三年专项项目总金额近3400万元。参与完成的普查项目1个,详查项目1个。共发现大型超大型矿床3处、中小型矿床7处、矿点9处。创造潜在经济价值超千亿元。2019年9月,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

  面对这些年所取得的成果,他说,“我是个幸运儿,每一项所取得的成就背后都离不开国家所给予我们的有利发展的机遇期和大有作为的窗口期这个大环境,同时也有着我们团队日夜苦战和领导的辛勤付出,对此我充满感激。”

  多年来,岳洪举全身心的投入到他热爱的地质事业,面对未来,他表示,将初心如磐,砥砺前行,踏着先人的足迹,揣着新人的梦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春走基层

【专题】走街串巷访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