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 用绵薄力量传递温暖
2019-12-30 09:37: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柏常海 徐晓海 刘柏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来自鹤岗市人民医院的志愿者李萍(左)为老人做简单的健康检查。     

  黑龙江日报12月30日讯 并非有钱有闲者才适合做志愿者,善良与爱不分人群,每个人都可以是志愿者。在鹤岗市,就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中有的是煤矿工人、有的是下岗职工、有的是家庭主妇……十余年来他们用微薄的力量传递爱和温暖,书写着人间大爱。这群人,就是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

  12月21日下午,该协会的十余名志愿者又一次来到了鹤岗市民政局民福老年之家。有理发手艺的志愿者为老人理发,鹤岗市人民医院的志愿者为老人做健康检查,还有的志愿者为老人们剪指甲,陪老人聊天。

  今年92岁的沈桂兰老人老伴去世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不能常来看望她,她时常会感到寂寞。自从有了这些志愿者,老人的脸上常常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握着两名陪她聊天的志愿者的手,沈桂兰老人高兴地说:“今天又见到亲人了。”

  在场带队、一脸憨厚的会长亓学江告诉记者,这个老年之家,他们经常来,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志愿者和这里的老人们已经建起了深厚的感情。

  亓学江告诉记者,他们的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9年春天,最初发起人算他在内8个人。当时,在鹤岗市还没有志愿者组织,因此该协会可以说是鹤岗第一个志愿者组织。随着加入进来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到2009年底,已有100多名。2013年协会进入省志愿服务平台的时候,注册志愿者已有1000余人。

  2015年8月,亓学江所在的煤矿实行下岗分流,他成了一名下岗工人。从那年起,他靠打短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但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志愿服务上。在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基本都是和亓学江一样,家境一般的志愿者:从一家粮食企业下岗后又做过乳腺癌切除术的刘锡玲、上有老下有小负担也很重的鹤岗日报社编采人员于晓秋、没有工作的家庭主妇杨慧颖、靠一间小理发店维持生计的芦桂红……

  虽然家境普通,但志愿者们把他们的时间、精力和爱心都给了那些有困难、需要被照顾的人。他们经常走进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们测血压、理发、洗发、剪指(趾)甲、按摩……节假日的时候,志愿者还为老人们送上自编自演的歌舞节目,和他们一起包饺子。自该协会成立以来,协会志愿者的足迹已遍布鹤岗市的所有敬老院,已累计为那里的老人服务680余次,服务老人1000余人。

  除了敬老院的老人,孤儿、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也是鹤岗市红十字协会志愿者最牵挂最关心的特殊群体。为此,该协会持续多年开展了“邻里守望暖心龙江”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走进儿童福利院和社区,来到孤儿、留守儿童、残疾人和空巢老人身边,给予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此外,在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世界环境日、世界禁毒日、世界急救日及世界艾滋病日等特殊的日子里,在鹤岗的大街小巷都会出现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身影。

  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7.3万小时,人均开展273小时。

  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为社会奉献出无私的爱,社会也对他们回馈各种荣誉:协会曾荣获全省“五个100”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贡献单位、全省优秀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等荣誉称号;协会中的2名志愿者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28名志愿者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志愿服务五星级奖章,100余名志愿者获全省五星级志愿者。与获得荣誉比起来,志愿者们觉得参加志愿活动得到的身心愉悦更有意义。亓学江说,“我觉得收获最大的就是服务对象的笑脸,还有我们这个爱心满满的团队。我还将带领团队把志愿服务做下去。”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不忘初心 志愿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