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32岁男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戒酒戒肉一个月狂瘦12斤
2019-12-31 16:02: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31日讯 30日,在经历了一场大雪的洗礼后,哈尔滨的室外一片冰天雪地,而哈市一院血液病肿瘤研究所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却是暖意浓浓,充满了温情。为挽救一名远在郑州的41岁白血病男患的生命,鹤岗男子郑义(化名)特意和单位请了假,在妻子的陪伴下冒着严寒来哈,赶赴这场生命之约。其实,就在一个多月前,郑义还是一个无肉不欢的人,饭桌上顿顿离不了肉。但为了保证捐献质量,他把最爱吃的肉给戒了,一个月瘦了12斤。30日下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采集,郑义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省第1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坚持无偿献血九年走到哪儿献到哪儿

  32岁的郑义是鹤岗市林业局下属一家公司的职员,身高1.8米的他,体重180多斤,十分健壮。早在九年前,郑义就坚持无偿献血,“每年献血车都会来我们单位采血,我都会献400毫升。”郑义说,一想到自己捐献的血液可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心里就很有成就感。对于献血,郑义几乎是走到哪儿献到哪儿,每次去外地出差,只要在街头看到献血车,他都会挽起袖子献上一次。据了解,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为4000~5000毫升,郑义九年来的献血量已远远超出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

  三年前,郑义在献血时,从采血护士那里得知,中华骨髓库正在招募志愿者,问他愿不愿意加入。“当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也不太了解,但听到可以救人,我当场就同意了,留下了血样。”

  为保证捐献质量戒酒戒肉一个月瘦了12斤

  今年6月,郑义接到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打来的电话,说他与郑州一名白血病男患初配合格,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名患者的生命。“我一点儿没犹豫,在电话里就同意了,当初留血样的时候,就做好了思想准备,现在机会来了!”郑义说,他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中国有十三亿人,茫茫人海中我俩能相遇那就是缘分,哪有不捐的道理。

  初筛合格之后,还有高分辨配型等一系列检查,郑义都顺利地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了。一个多月前,郑义完成了体检,医生告诉他捐献前要控制饮食,少吃油腻的食物。这对无肉不欢,饭桌上顿顿离不了肉的郑义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保证捐献质量,他咬咬牙戒酒戒肉,每天还要跑上几公里,一个月下来瘦了整整12斤。

  采集躺了四个多小时多名捐献者来为他加油鼓劲

  正式捐献前,为做通妻子和父母的工作,郑义上网查了很多资料,耐心地讲给家人听。郑义的爱人刘女士说:“原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要从腰部抽骨髓,而是像献血一样,对身体没有损伤,我们这才放心了。”

  26日,在妻子的陪伴下,郑义来到哈市一院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正式采集前,他需连打五天动员剂,把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里。“说实话,打这个动员剂真的很难受,腰酸腿疼,有一宿我实在挺不住了,医生开了止痛片才撑过去。”

  30日10时,郑义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血液顺着输液管被引入到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后,剩下的成分从另一只手臂的血管重新回输到体内……采集当天,多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来到现场,给郑义加油鼓劲,“别紧张,放轻松,欢迎加入我们捐献者的大家庭。”郑义8岁的女儿也发来视频,视频里,小姑娘一脸骄傲地说:“爸爸加油,你是最棒的!”

  四个多小时的采集,郑义必须保持一动不动的姿势。采集结束后,他的后背和手臂早已麻木。

  工作人员将血袋小心翼翼地放在恒温箱中,由我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队的徐连森坐飞机护送到郑州。预计31日晚,这些“生命种子”就将回输到白血病男患的体内,为他送去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