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90后”村干部当“领头雁”新富村从负债村变致富村
2020-01-13 09:25:18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3日讯 一场大雪让北国小村更添美感。日前,记者驱车百公里来到林甸县四季青镇新富村,水泥路旁的路灯和围栏成排,积雪覆盖的小村格外漂亮。

  踏入村委会大院,驻村工作队设计张挂的“新时代、共致富”几个红底黄色大字格外显眼,它见证了新富村脱贫攻坚以来由贫到富、由弱到强的喜人变化。贫困帽子早已摘掉的新富村,如今仅剩3户贫困户,其中2户还是因病今年新纳入的,贫困发生率降至0.31%。

  “90后”返乡大学生一肩双挑

  新富村是林甸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负债300多万元,还曾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五年前,市人防办和县统计局牵手驻村帮扶新富村。“基础弱、底子薄,最要命的是缺乏致富发展领路人。”新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洪波道出了这个村的致贫主因。

  几年来,在市人防办、县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在帮扶村委会打基础谋富路的同时,更重视挖掘村内能人。2018年初,“90后”返乡大学生金洪亮高票当选新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让全村人致富劲头更足了。

  “盐碱地,涝洼塘,一年到秋不打粮。”这句新富村村民随口编出的顺口溜,如今被彻底改变。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金洪亮等村干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

  流转耕地8000亩还治了内涝

  “地是老百姓的根,俗话说‘家有余粮,心中不慌’,地不打粮,何谈发家?”金洪亮是土生土长的新富村人,返乡后在村委会任职两年村会计,熟悉村情、了解村况,他的想法和驻村工作队不谋而合。为了村子发展,大家伙“挖门盗洞”找关系,2018年初,金洪亮结识了为齐齐哈尔飞鹤乳业提供青储的绿生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并了解到飞鹤乳业需要大量有机青储饲料的重要信息。金洪亮如获至宝,开始推销起新富村的耕地。几轮协商,终于达成协议,绿生源种植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高价格流转新富村耕地8000亩,用来种植有机青储。

  “每亩500元是啥概念呢?比邻村土地每亩高出150多元。”金洪亮说,这几天五屯村民姚成权还说特别后悔当初没将20多亩耕地流转出去,今年赶上内涝,每亩就打回来700多斤玉米,能卖400多元钱,连地租钱都不够,种子、化肥投入就是干赔。

  而流转出去的土地,合作社面对今年雨季的严重内涝,直接投入50多万元,雇佣30多人、5台挖掘机,围着成片的耕地四周足足挖渠半个多月,再用7台大马力水泵二次提水,排入流经村内的三排三支干渠。困扰林甸多年的内涝,在新富村被科学应对了。“还是连片种植好啊。”老百姓看在眼里,满是希望。

  如今,土地流转已经成为全村人的共识。“三屯的2000多亩地都要流转,最近天天找我谈,眼看就要签合同了,大家都在热议土地流转,今年估计流转面积能翻番。”金洪亮信心满满。

  对接务工让全村人都不闲着

  寒冷的冬季,猫冬的农民爱串门聚堆儿。金洪亮和驻村干部以及村干部们,有事没事也去凑凑热闹。听说谁从外地打工回来了,几个人马上就盯上去,看看能获取点啥重要信息。还别说,这一唠收获真不小。天津自行车厂需要工人,每年工资4万多元,村里组织30多人去务工;大连海鲜厂每个月工资能开1万元,村里又挑出20多个好手去干活;林甸清雪队需要人,又能组织一批人;江苏徐州需要安装光伏的工人,村民马国军正合适……

  在获取信息的同时,村干部们又将村民的信息整理成册,身体状况、一技之长一目了然,有啥工作精准选人。“快过年了,大家马上都回来了,谁家鞭炮放得响,就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探访户。”金洪亮这样说,村民们想到好点子或者发现有用信息,也会第一个通知村委会。

  收入来源日渐增多,村民日子日渐好转,留守在家的妇女也待不住了。金洪亮带领村两委又开动脑筋,寻找新的出路。经多方打探,林甸工业园区斓泰服饰公司急需大量有缝纫技能的女劳动力。多次协商后,“党建+扶贫+村头工厂”模式的“服装加工车间”开业了,地点就在村委会。走进这个不大的车间,18台缝纫机整齐摆放,女工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刚做好的羽绒服、迷彩服打包成捆。“经过培训上岗的大工从事缝纫,小工做絮棉、剪线头、搬运、包装等工作,服装全都出口。”金洪亮说,2018年12月21日开工至今整一年,日均生产140件,40多位村民人均月收入1500多元。“金书记带着我们致富,我们有使不完的劲。”说这话时,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富村村民将端上“旅游饭碗”

  精准扶贫的春风拂过,新富村的变化不仅仅在收入来源上,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党组织凝聚力以及村民的精气神全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年来,新富村落实产业、健康、教育、就业、金融扶贫等政策。21公里的水泥路修上了,村屯主次街路全覆盖;争取资金300多万元,在七屯完成2000米铁艺围栏和620米的艺术围栏建设,安装路灯51盏;村屯美化建设中,筑台6000米,植树1700株,道路两侧全都种上花草;面对内涝,驻村工作队协调市县派出单位送来总计价值1.6万多元的水泵等设备物资,再协调爱心企业——顺峰地产公司捐赠价值15万元的水泥涵管和红砖,县里又帮助把村内2万多延长米的沟渠进行维修加固。

  “特别感谢市人防办、县统计局以及各级帮扶部门,拿钱拿物、出谋划策,没有他们,很多事我们想都不敢想。”金洪亮说出了掏心窝的话。他说,人心聚、泰山移,现在变化最大的要数村民们积极致富的精气神。

  在帮扶过程中,金洪亮与驻村帮扶干部们还不断挖掘更多的致富领头人,张国才玉米种植合作社明年的种植保险得帮忙研究研究;邵振德的新富养殖合作社目前种猪发展到200多头,最近天冷取暖防疫不能松;宋丰东的新富村现代农机合作社,春节前得完成一轮检修……

  “不久的将来,这就是旅游区,满族文化汇聚,还能垂钓、游湖……”在新富村西的一片洼地旁,金洪亮、李洪波等人指向远方畅想着村民的幸福生活,他们告诉记者,新富村在新时代里共致富,去年10月份少数民族民俗旅游村项目已经上报四季青镇政府,未来村里的满族文化将逐渐被挖掘,欢迎大家到新富村感受满族农家乐、体验满族特色游。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