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视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黑龙江网格员在行动
2020-02-03 16:12: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记者唐继厚)1月31日凌晨,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紧急发布第3号公告,全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农垦、森工系统要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这种模式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拼命三郎“黄大夫”

  黄思伦是尚志市苇河镇合顺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网格员,也是邻村志成村的第一书记,同时还是两个村的村医,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黄大夫”,他说:就是拼了我这条命,也得守住两个村。

  在疫情阻击战期间,就是这么一个个头不高、面色黝黑、又带着浓重口音的山东汉子,每天4-5点就忙碌起来,通过微信群、电话向各服务小组组长部署任务,随即进行一天的走访排查、宣传、监测、消杀等工作。

  疫情之初,他就根据2个村的实际,组织在家有活动能力的党员、屯长、志愿者,根据村屯实际,成立了12组由党员牵头组成的服务小队,其中卡点防控小队2组、宣传小队3组、巡逻小队6组、医护小队1组。其中3组巡逻小队通过秸秆巡逻车,全天循环宣传疫病防控措施,确保人尽皆知。

  私家车变身流动“宣传车”

刘晓静在走街串巷宣传防疫常识。

  “各户居民请注意,家中如有武汉回来的亲属,请及时联系我们,如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的,请拨打疾控中心电话57673117……”道外区大有街道宏南社区的居民坐在家中就能听到关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巡回广播,而播报人就是大有街道163号网格的网格长刘晓静。1月23日,接到大有街道应对疫情工作部署后,刘晓静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和网格员们便奔走在宣传、排查工作的最前线。

  如何有效宣传防疫工作,她带领网格员们想了很多办法:除了在辖区每一个单元门上张贴温馨提示、在小区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入户发放宣传单外,她还通过公众号、居民微信群、QQ群、快手等线上形式普及防疫知识。

  应对疫情形势严峻。考虑到大部分居民近期居家不外出,以往的线下宣传达不到传播的理想效果,网格中还有许多老年人和困难家庭接收网络推送的防疫知识的渠道有限等不利因素,刘晓静便主动提出利用自己的私家车做巡回宣传车,用彩纸打印醒目的条幅贴到车上。她让家人开着车,自己拿着扩音喇叭游走在网格里的每一个庭院、每一条小巷,一遍一遍地反复播报,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动态、防疫知识宣传等信息传送进千家万户。车进不去的小区,刘晓静就步行广播宣传,争取用最便捷的网络信息和传统的走街串巷相结合的方法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工作,让网格内的每一户居民都能最快的了解防疫最新动态,保护好自己。

  防疫“二人转”唱在心坎上

  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在网格员排查宣传工作中,注重方法创新和载体创新,结合当地本土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有更深入更直观地了解,原创一段疫情防控“二人转”小调儿并制作成短视频,在朋友圈内广为流传。

  闲来不串门啊 抗击新肺炎啊

  有事网上把招呼打

  应对病毒有办法

  病毒危害大啊 安全靠大家啊

  有事没事勤洗手 自行隔离宅在家

  出门戴口罩啊 不把瞎话扒

  爱护环境拒野味啊 防控时时牢记它

  如今中央到地方 各级把指示发

  倾心倾力来应对 千万别把恐慌来闹嗒

  不把聚会搞 防控时时抓 出门进屋来消毒

  保护生命最最大 身体健康利国利家

  据小南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介绍,在防疫网格员排查宣传工作中,村里小剧团团长刘伶俐把近期宣传防疫的一些标语、顺口溜收集起来,结合非常熟悉的小曲改编了二人转小调,村民比较喜欢,相互传唱,利于接受。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