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苗喜艳守护居民安全的“哨兵”
2020-02-06 09:43: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李爱民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6日讯 5日清晨,正在吃早饭的苗喜艳被一阵关门声打断。她几乎是冲到窗口,随时查看人员进出情况。苗喜艳住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松祥街道办事处世纪花园小区C区,是56号楼2单元的单元长兼楼栋长。

  面对疫情,家住一楼的苗喜艳,像一个哨兵紧绷一根弦。多年楼长工作经历,苗喜艳对其负责的3栋楼9个单元118户住户的信息几乎熟记在心,这为她在疫情爆发后排查外来人员奠定了坚实基础。自小年夜后,苗喜艳和邻居二人带着口罩,搭伴儿在小区内巡查,每当走到其负责的单元,便走上前挨户按门铃:“家里有没有外来人员?”对核查信息逐一备注,对于按门铃无人回应的,她便拿起电话,逐一沟通了解情况。

  4日,社区发放酒精,苗喜艳从社区取回酒精逐户发放。发放中,她突然想起来,之前排查时有一户邻居外出,且不确定何时回哈市。此次派发酒精,家里仍没人,为了能让对方及时领取到酒精,苗喜艳再次拨通了这一住户的手机,对方告知目前在湖北女儿家,短时间不会返哈。得知这一信息后,苗喜艳第一时间向她所对应的区片长朴峰花上报,为精准排查人员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为了让大家都能领到酒精,4日18时许,苗喜艳独自带着口罩,走出家门,通过观察每户亮灯情况核对谁家又回来了人。当夜,她又成功送出一瓶酒精。楼长、单元长是与居民接触最近的人,他们也是社区人员排查“情报员”。据悉,为收紧社区疫情防护网,在做好人员排查的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之际,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在原有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摸排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小区层面创新实行区片长、楼栋长、单元长和物业管理员的“三长一员”网格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