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防疫保电一线的“大忙人”
2020-02-10 09:2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邹艳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0日讯 “10千伏葡萄花线过流Ⅱ段保护动作,开关热备用,请对线路带电巡线。”进入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大厅,你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坐在调度台上熟练的处理着配电网线路跳闸、负荷调整等一系列问题。

  杨光是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班的一名班长,一名优秀的预备党员。疫情爆发后,面对中心人员不足,新进调度员缺乏实践经验,尚难胜任特殊时期的保电工作的情况,他主动请缨,留在单位补充调度值班力量。

  这一干就是十多天。“电网调度责任重大,我们把问题想在前头,多做一些,电网的风险就少一些。”他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配电网调控岗位工作性质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负责平衡随时波动的用电负荷,并第一时间处理威胁到用户连续正常供电的各种异常情况。电力调度员执行指令和发出命令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每次操作必须100%的准确。

  疫情出现后,他每天都对着图纸细细研究,认真核对大庆配电网线路图纸,确认市政府、医院、110应急指挥中心、机场、铁路、大型超市等用户所在线路运行情况,协助专责制定疫情期间的保电方案,并挨个与防疫定点机构用户进行沟通,更新用户联系方式确保调度指令能够及时传递。他每天都与10家定点医院和26家发热门诊联系沟通,了解用电情况,询问用电需求和困难,及时解决用电难题。

  2月5日是他父亲的生日,班上的同事都劝他,你该回家陪陪父亲,过年都没有回去,也要和家人吃个团圆饭啊!但他只是笑着摇摇头依然坚持留在单位,留在生产一线。他和同事们说“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我留在这里是为了全大庆人民的电力保障,家里人会理解我的。”

  这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电力人的职业操守,关键时刻总要有人站出来,杨光同志正是这千千万万奋斗在电力一线员工的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