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农业农村厅落实六项举措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
2020-02-13 16:57: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严璐璐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3日讯(严璐璐 记者 王亮)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在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本地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落实六项措施,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调研指导,查问题、堵漏洞。由厅领导带队,分片开展农村疫情防控调研指导,深入到2个县4个乡镇10个村,不就餐,不开座谈会,不听汇报,直接向村民了解情况。目前,有3组分赴哈尔滨市、绥化市和齐齐哈尔市,调研指导贯彻落实省防组〔2020〕1号文件精神。

  落实责任主体,严管理、强包保。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县、乡、村的属地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合作社、家庭和村民的主体责任,做到人人有责、职责清晰。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人员,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干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实施网格管理,倡自律、严他律。成立村级专门工作队伍,开展设卡、巡逻、隔离、执勤等工作,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防管控。严控人员流动,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由网格员对每户村民登记造册,严格限制外出,非生产人员一律居家防护。加强人员进出管理,每个村屯原则上只设立1个进出村路口,非本村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本村人员除必要外不得外出。停止举办农村庙会、集市、聚餐、聚会等人员聚集活动,避免人群聚集。对不听劝说、拒不改正的,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处理。

  加强宣传引导,强意识、重防护。切实采取电视、广播、网络、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即时宣传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措施及科学防控知识,不断提高农民群众防疫意识和防护能力。

  集中隔离管理,立标识、勤监测。做好规范隔离防控,疑似人员一律按规定集中隔离,不得分散居家隔离。在与疑似、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重点居家隔离人员住处显著位置设立标识,安排专人负责24小时值守,做好规范隔离防控。定时开展体温监测,如有异常及时向县级防控指挥部报告,移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

  保障充足供给,畅运输、强调度。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坚决杜绝擅自设卡拦截、擅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保障防疫重要物资运输通道畅通和群众正常生活。安排专人统筹协调,合理规划专门运输路线,对鲜活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饲草饲料等物资运输车辆,经查验登记后予以放行,保障流通和供应,并实行专人管、专车运、专线行、专人接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