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战“疫”有我!登记、查验、测温......党徽和法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2020-02-24 13:00: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疫情发生以来

  黑龙江法院8780名干警下沉社区一线

  其中党员5068名,院领导537名

  配合社区排查出入人员383613人次

  过往车辆100707车次

  2月20日

  黑龙江高院发出号召

  院机关和直属农垦、林区、哈铁中院

  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让共产党员形象亮在防疫第一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让党徽和法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这些党员干警

  下沉社区后都做了什么?

  防疫做得怎么样?

  小编带您一探究竟

  当好社区安全的“把关人”

  2月22日下午,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工程力学研究所社区进出口,黑龙江高院立案一庭庭长、党支部书记李俐在认真地检查、登记进出小区人员。她是黑龙江高院首批下沉到社区参与防疫的党员之一。

  接到黑龙江高院通知对接社区名单后,李俐第一时间就主动联系了下沉社区上岗工作。为尽早熟悉工作流程和内容,她边工作边向有经验的社区工作人员咨询请教,很快,就熟练自如地对每一个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李俐下沉值守小区居民人数较多、居民楼老旧,承担防疫安全的任务很重,这是她上岗第一天的最大感受。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仔细、更认真地做好信息登记和相关排查,当好社区防疫把关人。

  16时左右,李俐结束了工作。自己的当天值守任务完成了,她还牵挂着支部里其他下沉党员的工作情况。她说,省高院发出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的通知后,她所在的支部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就纷纷报名,都要求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战在防控疫情最前沿。按照高院部署,副庭长畅春松、刘菊红在第一时间对接下沉社区,年轻干警、法官助理周晓续已经在社区分配的岗位上工作着。“我打电话了解一下他们的对接和工作情况。”她分别给下沉泰山小区的畅春松、北安社区的刘菊红、和谐社区的周晓续打去了电话,了解工作情况、有什么困难,要求尽快熟悉社区工作,用细心和耐心为居民做好服务。当得知周晓续已经开始为隔离居民运送必需品时,李俐反复叮嘱他要做好自身防护。

  “第一天的工作确实有些疲劳。前一天又下了大雪,天还挺冷的。看到这么多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还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我能替他们分担分担工作、缓解缓解压力和劳累,我的身体虽然疲劳,但内心很舒适。”这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李俐说道。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誓言,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示了共产党员敢担当、敢作为的形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走,到联防联控一线去

  “同志,请您在这里登记!”2月22日8时,天空还在飘着雪花,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社区吉星商住城小区出口,黑龙江高院审监一庭党支部书记、庭长姜春艳就已经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认真地对进出小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查验、登记着。

  黑龙江高院发出号召院机关党员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姜春艳当即率先报了名,然后在微信群内对庭内党员干警发出号召:“走,到联防联控一线去!”庭内10名党员积极响应、请缨战“疫”:副庭长么利伟到小区张贴宣传单、做好宣传,副庭长孙观宇则担负着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的重担……支部书记带好头,党员干部把示范作用体现在身体力行中,让党支部这座堡垒格外坚固,这也是审监一庭荣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的秘诀。

  

  按照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姜春艳负责吉星商住城小区人员、车辆的检查、登记、巡查等工作,为小区安全“守门”。“小区有五栋楼,23个单元,379户,常住人口1100多人。其中有13人从外地返哈在居家隔离。”第一天上岗,姜春艳做足了功课,从党支部书记“变”成社区志愿者,严谨的态度始终未变。“我还是很严格的,对出入人员,要求他们耽误一点时间去扫码注册登记后,才能放行。大家都很配合,丝毫没有抱怨。”提醒出入小区居民扫码、测温,为进出小区车辆登记,降雪和低温都在增加着工作的难度,护目镜上也凝结出雾气和水珠。

  “第一天上岗,感觉许多工作还要再熟悉一下”,上午11时,姜春艳值班结束后,又到社区申领了新的工作。在她接下来的“任务清单”中,又将出现两个新条目: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品,倾倒垃圾。

  等不及对接,我先上岗

  “下沉到社区的党员等待社区分配任务后,对接上岗。”这边,黑龙江高院下沉党员工作微信群刚发出消息,那边,黑龙江高院干部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初泽就主动与自己所在小区的物业经理及南岗区先锋街道新苑社区取得联系,申领工作任务。“等不及社区来对接,我先上岗,为物业和社区分担一些工作。”下午14时,他就已经身着志愿者马甲、戴着红袖标上岗,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询问、查验证件、检测体温和登记着。

  抢抓工作,迅速进入角色,是初泽对工作的一贯要求。

  “您好,请接受体温检测”“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或出入通行证”“请问您到哪里去”,初泽上岗工作的两个小时里,在一次次细致的问询中、一次次严谨的测温中慢慢过去,“二查二问”是这段时间里他说的最多的话。

  值守结束时,初泽的“首秀”得到了社区和物业人员的认可。可初泽最大的感受却是要学习,“第一天工作更多地还是向社区和物业的党员学习。”初泽说道,学习既是学习工作方法,更是学习党员的先进性,像社区的刘海彤夫妇一同承担志愿服务,两个人克服需要照顾孩子的困难,每天错时交替参加防控工作。

  从春节至今,这样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200人的小区,物业和社区的志愿者一面管控,一面服务,把一个又一个矛盾及时化解。初泽说,归根结底还是依靠一个个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凝聚起来的强大力量,他要学的、做的还有很多,“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前线的‘战士’,我更是一名不断学习的志愿者。”

  的确,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过程中,需要一个个党员志愿者聚沙成塔,同样需要一位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擎旗前行。

  疫情形势严峻,不容一丝马虎大意

  要加大工作力度,张开网,扩大核查覆盖面,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严细核查返哈人员相关信息工作,是落实这一措施的重要一环。

  黑龙江高院申诉信访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刘东林下沉到农铁社区,接到的工作任务就是到泰鑫国典小区、龙民小区登记外地返哈人员相关信息、劝解居家隔离工作。

  严的政策必须要有认真的落实去体现。2月22日下午,刘东林敲响了一户返哈人员家门,发现该居民的父母也在家中。刘东林立刻与社区主任联系汇报了具体情况,社区主任了解后采取最严最快的速度措施治理,决定将家里五口人全部封闭隔离。当刘东林向这家人告知隔离措施时,居民表示有些不理解。刘东林和志愿者耐心解释,讲解政策规定,宣讲隔离对维护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出现的积极变化、来之不易的成绩、保障邻居和整个社区安全的的好处,该居民表示接受隔离措施。

  “群众还是会有一些抵触情绪,觉得自己不是从疫区返哈,父母来吃一顿饭就一起隔离没必要。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用耐心和细心对群众进行相关规定和政策解读,让居民配合我们工作。疫情形势严峻,容不得一丝马虎大意。”刘东林说。

  刘东林又来到了第二户居民家。该居民是空乘人员,工作具有特殊性。但因居民属于返哈人员,仍有飞行任务,在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后,向刘东林出具航空公司工作证明等相关材料,社区决定暂时不对其进行封闭隔离。刘东林认真核查、反复询问确认,最后又反复叮嘱其要做好自身防护,身体有任何不适及时联系社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农铁社区辖区有居民5000余人,有5名工作人员负责平时防疫工作。“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确实很辛苦,也特别不容易。高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冲在一线,既要替他们多分担工作任务,又要保证工作态度严谨和认真。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晚上八点,结束了当天工作任务,刚到家的刘东林就急忙打开手机,看社区工作微信群里发没发出第二天工作任务,放下手机,他说道。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已经有53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农铁社区,给社区防疫增加了有生力量。“刘东林同志承担着危险的返哈居民信息核查工作,带头冲在一线,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一线担起党员的职责

  2月22日8时许,哈尔滨市还在飘着零星雪花,香坊区新成街道电力社区幸福科技岗前,一些人在扫着雪。“昨天夜里下的雪很大,不方便小区居民出行。在当前疫情胶着的关键时刻,我们搭把手,把出行道上的雪清扫出来,可以让居民焦虑的心情不再添堵、释放释放,也有利于疫情安全。”其中的黑龙江省农垦中院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民二庭庭长,下沉该小区参加防疫工作的卜洪元说道。

  防疫就是命令。2月20日,卜洪元接到农垦中院机关党委通知,就去社区报到,领取任务。21日8时30分,他来到小区上岗,协助调查和登记出入人员、车辆,排查异地返哈人员情况,排查、登记70余项。22日,已经是他到这个小区上岗的第二天,当天的记录次数也达60余项。

  

  “我是党员,更是一名党员干部,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责任。”卜洪元说,他不但是社区防疫者,更是一名法律宣传员、政策解读者、信心传递人。当天,他为社区群众解答着法律问题、讲解当前防控形势,做群众的心里疏导,让群众理解管控措施,服从配合,自我调整以减缓长期居家的压抑情绪、释放压力。遇到个别涉诉讼案件群众咨询案件情况,卜洪元还积极宣传法院出台的疫情期间涉诉讼案件的审理措施,让他们安心。

  “你们先去吃饭,我再盯一会儿。”中午11点是卜洪元工作结束的时间,看到物业人员还有人没有吃上午饭,他关心地说,又留下在岗替班到13点,看到所有的人员都已用过午饭后,他才放心的离开。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