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隔离后盾 保障尖兵 哈尔滨市应急局驻守防疫隔离点划出最美拦截线
2020-02-25 21:26:04 来源: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市级防疫隔离点,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隔离点的各项协调统筹工作,为确保隔离点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市应急管理局从党员突击队及时抽调精兵,组成疫情管控组,入住隔离点,完成了来自疫区及近期曾停留疫区的滞留旅客在哈隔离的保障工作。

  疫情面前担当作为

  在入住隔离点后,疫情管控组克服困难,主动工作,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疫”不容辞,书写担当。张建滨,是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其妻(一名医务工作者)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但在接到局领导指令后,毫无怨言的自行驱车,前往隔离点,一驻到底,始终坚持工作在隔离管控点,与同志们连续作战,隔离旅客接住、合理诉求解决、后勤保障安排、相关部门协调、人员撤离部署等一项项工作,井然有序,控而不乱,带领全体驻点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管控工作。

  舍情取“疫”,坚守岗位。韩战辉同志是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一名骨干力量,春节期间已经申请回乡陪伴老母亲(在部队服役多年,不能回乡陪伴家人,2017年转业到市应急局后没有请过假回家陪伴家人),于1月24日返乡探亲。但作为一名人民军队培育多年的老共产党员,时刻保持着先锋本色。1月25日,接到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指令后,说服家人,立即驱车500多公里返哈进入工作岗位,投入战“疫”。面对着住所搬迁、家人工作调转等诸多困难,舍情取“疫”,克服困难,入点28天,始终坚守,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在隔离点的后勤保障、滞留人员思想安抚、卫生防疫协调、安保调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有效协调解决20余项问题,消除化解了隔离风险;共接待安置7批次103人次旅客,做到有序顺畅、安全科学;分6批次统计86名滞留旅客被隔离后离去方式,沟通协调17台次车辆并和隔离点的同志们做到送行每一位旅客,将86名隔离人员及时送至离哈地点,顺利返乡。

  工“疫”兼顾,做到双赢。王刚同志系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疫情发生后,坚持从工作出发,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管理,为党员突击队及时送去党组织的温暖、问候。在被抽调疫情管控组后,任劳任怨,积极发挥一名老党员、老同志经验丰富的优势,带队伍、做贡献,有效促进了隔离点各项工作。建立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及时传递党组工作要求和正面疫情信息,做好疫情管控组工作人员思想管理,使大家克服畏难情绪,积极作为。随时与卫生防疫部门联络沟通,掌握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和卫生防疫动态,推动疫情监控检测;督促监督隔离点负责人做好隔离人员衣食起居,保证后勤供给;每天坚持带队每隔2小时深入隔离点进行巡查,确保隔离点的安全稳定。在推动隔离点工作的同时,不忘本职,指导处理局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保持机关党建的连续性;对防疫期间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工作,第一时间返回单位进行处理,做到工作、防疫两不误,两促进。

  因“疫”而变,使命不改。孙民,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一员勇将,在隔离点连续工作5天时,又被抽调到机场转运协调组,牵头负责机场来哈体温异常旅客转运任务。接令后,毫无怨言,直奔第二战场,投入新的战“疫”;李洪杰,市应急管理局审批窗口负责人,在审批窗口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依然克服困难,坚守隔离点,搞综合、做统计、巡查巡检,处处做表率,在战“疫”中,通过网上办公,及时处理审批事项。于科技,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既要保证全局日常运转,又按党组要求组织战“疫”后勤保证,连续多日不下战“疫”火线。但依然在隔离点工作持续5天,核查备品、发放物资、申领护品,有力保障了隔离点战“疫”。孙简,市应急管理局煤矿监察处副处长,在隔离点工作中,积极发挥协调作用,不顾风险,及时组织旅客返程、跟车护送、掌握后情。期间,再次被抽调后勤保证组,毅然前往,继续战“疫”。

  安置有序,顺利返乡

  为使被隔离旅客住的安心、吃的放心、回程顺心。市应急管理局疫情管控组按照“抓两头、注中间”的原则,积极开展隔离工作。

  抓隔离入住,确保有序。自入住以来,疫情管控组共分7批次接待安置103名旅客,按照核查人员身份、卫健身体检查、分区分层分间安置的工作程序,做好人员入住。2月13日凌晨,疫情管控组接到上级指令,从湖北省襄阳市宝康县横冲国际滑雪场返乡打工17人,将入住市隔离宾馆并进行隔离。按照工作程序,疫情管控组全体人员从凌晨1点50分至4时,与驻点卫生防疫、公安保障等部门人员,连续工作,顺利将17名旅鄂人员接入,保证运送隔离人员的13名同志及时返回。同时,经了解,17名隔离人员和运送的13名同志,一天没有吃饭的实际情况,连夜组织隔离宾馆负责人进行餐食准备,使他们及时吃上热乎饭,喝上暖心汤,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抓日常管控,确保安全。按照“集中管理、分区隔离、重点监控”的原则,协调设立了三道防线,由公安、卫健部门组成三个小组,分别在入住宾馆外围、接待大厅、各楼层出入口设置三道防疫警戒线,保证进入人员安全和实时监测人员体温状态;安排卫生防疫部门人员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2次检查,询查身体状况、查看精神状态、问询生活所需,及时协调解决。同时对检查身体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每一名隔离人员都检查到位;派员对卫健、公安、宾馆相关人员,每天进行2次电话或微信沟通,及时掌握人员状况、保障需求,及时解决各种问题,保证防疫隔离宾馆工作万无一失。每天深入宾馆接待大厅,与宾馆服务人员、公安保障人员、卫健防控人员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掌握防控工作动态,稳控保障人员工作情绪。

  抓隔离送行,确保离哈。截至2020年2月19日17时30分,有6批次86名旅客解除隔离,顺利离哈。在隔离旅客解除隔离后,收到隔离旅客感谢信2封和感谢短信3条。按照“超前核实、反复确认、保障车辆、安全护送”的原则,确保撤离安全有序。确定撤离时间,根据核查情况,确定每批次隔离人员撤离的时间、送达地点、人员数量。逐旅客核实,对每批次解除隔离人员,通过电话方式,逐一核查了解其隔离后的离去时间、行程方向、行程诉求,掌握行程动态。同时协调安排运输车辆,保证隔离人员按期撤离。按时送护,按确定送行时间,与卫生健康部门医务人员进行对接,共同做好隔离人员的撤离工作。每一批次隔离旅客撤离时,疫情管控组全体都到宾馆大厅与撤离人员进行送别,叮嘱旅客注意行程安全,并互祝生活安康。同时,派员随车逐地点将每一名旅客送达目的地,使他们安心而归。在送行过程中,为确保隔离人员行程安全,为每名解除隔离人员每人发放1个一次性口罩,确保返程时段疫情防护安全。

  梳理诉求,合理应对

  回应被隔离旅客诉求,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让被隔离人员切实感受到了“哈尔滨温度”。

  分批次梳理诉求。多次通过住宾馆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到外籍1人、北京市1人、绥化市庆安县2人、大庆市5人、伊春市2人、大兴安岭2人、延寿县3人就隔离期限、返程安排、隔离证明、隔离后去向安置、涉外回国等方面的诉求20余项。对这些诉求问题,在做好记录基础上,及时解答、耐心说服,消除了旅客思想包袱。对一些诉求不能回答的,及时向防疫指挥领导小组反馈,确定原则后,再反馈旅客。

  重点关注外籍人员。在被隔离旅客中有一位外籍人,由于在语言沟通、信息联络上存在困难,为做好稳控工作。通过市外办与外籍人员大使馆联系,由大使馆出面做好客人的思想工作;针对外籍人提出的保持通讯畅通的要求,协调电信运营部门,为旅客提供使用电信通讯卡,保证了其在隔离期间的通讯畅通;为进一步稳定情绪,协调市外办,为其提供相应的外文书籍,供其隔离期间阅读;借助医疗便利条件,隔离点保障医生市红十字医院精通相应语言的张丽(化名)与外籍人员保持沟通联系,确保其诉求及时传达到位、解决回复及时,使其情绪稳定,积极配合隔离观察;自2月5日起,就外籍人返程回国问题,多次与市外办沟通联系,做好外籍人员的涉外事宜诉求。

  关注重点人返程问题。由于绥化市庆安县一对夫妻妻子系湖北省襄阳市人,返程问题成为难题。隔离组人员对其与妻子返程给予关注。离开隔离点后的当天下午接到两人电话哭诉:乘火车到达庆安县,无法出站,庆安县防控工作人员要将其遣返的事情后,市应急局驻点同志及时沟通协调,向局领导报告,通过防疫指挥部的协调,两人被庆安县接收后被居家隔离。

  帮助实现捐赠愿望。隔离人员李雪(化名),是一名爱心人士,在得知自己即将解除隔离后,为表达对隔离点工作的理解和感谢,表示隔离后计划将支援武汉防疫工作的剩余的1000瓶(100ml)消毒酒精捐赠给市隔离点。由于其要求开具正式捐赠票据,市应急局驻点同志为其提供了我市能够接收捐赠的部门,使其实现了自己捐赠愿望。

  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一个15个月大婴儿母亲,经检查发现体温升高,疫情管控组及时协调卫健部门派救护车将其送到指定医院进行检查、排查、确认。在婴儿母亲离开宾馆期间,驻点同志派专人到市区采购儿童奶粉和奶瓶,有效解决婴儿饮食问题;经核实,在隔离人员中,有一位刚实施手指手术和一位牙齿病变患者,为及时处置,协调卫健部门,指定专业医务人员,进行拆线、术后处理和牙齿修复,及时解决患者病痛。

  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坚守致敬不忘初心,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应急突击队,驻守在市级防疫隔离点,逆风前行!在抗击疫情最重要的阶段,舍家忘我,不惧危险,担当履责,为抗击疫情划出一道最美的拦截线!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