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肇源法院:隔空传递的司法力度 一名法官14小时10场博弈结10案
2020-03-05 18:43:4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春天已经近在眼前,生活、工作更要继续,为助力群众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肇源法院进一步加强审判工作力度。3月4日,一位法官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以上,成功调解10件案件,隔空传递了司法的力度与温度,让我们顺着时间线看一看。

  调解有技巧逐案研究突破口

  当前时期,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调解,无疑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快速手段。但要确保调解达到效果,需要法官下力气去研究。

  张祖军法官的方法简单又务实,他逐案研究突破口。一方面积极与原告沟通,以聊天的方式有意识询问一些原、被告之间交往的琐事,以此来推断双方的性格,因人利导,定制调解方案。另一方面,他认真分析调解的难点,找寻被告的关系网,尽可能利用一切力量来不断充实和完善调解方案。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0起不同类型的案件,张祖军制定了10套详细的调解方案。

  早7时:2件借贷案件他们笑着拿回16万元欠款

  王某与邵某的借贷纠纷,案情并复杂,但却不好处理。

  邵某虽然是肇源县茂兴镇人,但这几年他人在辽宁省营口市经商,生意经营得很红火,如何隔空说服邵某让他立即给付14万元欠款,是摆在张祖军面前的一道难题。

  幸好,他有一个神奇的小本本。这个小本本不是别的,而是张祖军对于多年来相关案件的当事人关系、地址等信息的记载,为的正是处理一些外出务工或者故意躲避送达的案件当事人。

  凭借记忆,张祖军翻找到了几年前的一件合伙纠纷案件,邵某的突破口掌握了。随即,他点对点和邵某单独沟通,微信、电话轮番上阵,讲事实、讲法律、讲人情、讲颜面——同时,抛出了邵某与人合伙投资的大招,暗示其法院已经掌握了他的部分财产动向......将近四个小时后,案件顺利调解。

  午13时:3件买卖合同小本经营不容易

  春耕在即,种子化肥必不可少。茂兴镇的几家化肥店却有些焦虑,他们小本经营资金有限,去年卖出去的化肥款收不回来,上货就是问题。

  法官自然要解决问题。

  3起案件,张祖军创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当事人全拉了进来。他的调解思路就是利用当地乡镇人际关系相对固定的特点,充分给被告压力。

  张祖军对几位被告晓之以理:镇上销售化肥的就那么几家,拖着不给钱,不仅影响了店家的经营,以后谁还敢卖你们东西?这里面的利害关系你们自己好好考虑考虑。

  一时间,群里的当事人都沉默了。张祖军又缓和语气,表示充分理解被告的难处。

  几个小时后,几位被告纷纷转账,3件案件顺利调解。

  晚20时:5件婚姻家事希望你们好好过日子

  李某(女)与林某是一对小夫妻,本来美满幸福的生活因为林某过度饮酒渐渐有了矛盾。林某平日里各方面都很好,只是一喝酒就“变形”,这让李某渐渐难以忍受。

  张祖军研究后认为,二人的感情基础仍然很深厚,李某诉请离婚,其实是出于对于林某无端行为的一时激愤和反击。调解这起案件,他建了群,不仅拉进来原、被告,还拉来了他们的亲友,在张祖军引导下,亲友劝解、双方倾诉,最终李某对丈夫“约法三章”后,破涕为笑,双方重归于好,并在张祖军的建议下,李某撤回了诉讼。

  每一次调解都如同一场博弈。但我们的法官仍然坚持调解、坚持案结事了,充分化解矛盾,助力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