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哈尔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卡点”记事(五)
2020-03-11 11:20: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1日讯 3月3日23时许,哈尔滨市室外温度零下16℃。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与铁南胡同交口卡点,两名身着制服的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员干部正在路口值守。

  由于四周没有遮挡物,瑟瑟寒风中两人不住地踱步、搓手,而几步之遥就是法院配备的御寒车辆。“这个卡点所辖区域的住户情况复杂,夜间既有晚归的,还有外出值班的,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回到车里容易犯困,我们干脆就在室外把守。”在卡点值夜班的该院政治部干部郑浩说,这样的坚守,24小时不间断,从2月14日至今始终如此。

  事实上,该卡点正是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员干部下沉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在哈尔滨市发出“全市机关党员全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号召后,该院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在原定90人的基础上,该院自加压力,派出232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社区一线值守中。

  棚户区密集、企业扎堆、人员复杂……面对重重困难,该院党员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无论天气怎样恶劣,12个卡点,全部24小时室外值守,用责任与担当为百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3月4日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卡点。此时等待进出卡点的车辆已排起队伍,本应该下夜班的郑浩,此刻却依然在岗位上忙碌。

  “这个卡点里,不仅有棚户区、居民楼,还有多个快递企业的中转站以及生鲜超市。每天一到这个时间进出的车辆、人流极大,白班的同事忙不过来,我留下来帮帮他们。”交流的瞬间,记者发现,郑浩的眼中布满血丝,“昨晚和同事换班,睡了一个小时,休息得还不错。”对于仅仅一个小时的睡眠,郑浩却格外知足。

  9时许,“早高峰”接近尾声,接替郑浩班的该院干部处处长王大鹏不时地向小区里张望。“不知道,李大娘他们老两口的蔬菜、水果还够吃不。”王大鹏口中念叨的是在该卡点区域居住的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值守过程中,发现老夫妇外出采购不方便,王大鹏给他们买来粮油、水果、蔬菜送到家中,并叮嘱老人有需求一定联系他。趁着午休时间,王大鹏顾不上吃饭,采购一番赶到老人家中。“上次你给我们买的吃的还有,不用惦记我们。”望着老人的笑脸,王大鹏这才放心地离开。

  4日12时许,记者来到该院下沉的另一个卡点——哈市南岗区学府路与同济街交口卡点。由于是午休时间,卡点上人员、车辆外出明显减少,但是该院四位党员干部依然在室外来回巡逻。

  趁着卡口不忙,在此下沉的该院刑一庭副庭长石峰向记者介绍起辖区情况:“辖区涵盖了3个居民小区3000余人,还有机关单位、印刷厂、药厂,临近的这个大型超市库房也在此,还有振兴村在此。”

  在石峰指引下,记者步行近10分钟,通过狭长的同济街后,错落的居民楼、村屯、单位等出现在眼前。仅看楼房的数量,便可以感受到防控的巨大压力。“所有这些单位、小区的人员、车辆都要从我们这个卡口出入,我们不能有一丝疏忽。”石峰告诉记者。

  “大妈,我来教您扫码登记”“请您出示一下证件”……在该卡点采访时,这样温柔的声音,来自该院下沉的“90后”女干警杨跃佳。面对下沉一线的号召,她义无反顾报了名。十多公里的路程,没有直达公交车,每天五点五十出门,七点准时到岗……20多天来,这样的状态已经成为杨跃佳的日常。“下沉的人员中,有多位新入职的‘90’后女干警,值守条件虽然艰苦,但她们却从未喊苦叫累。”石峰说。

  在随后对其他卡点进行走访时,记者又见到了多位令人动容的党员干部。58岁的金喜斌作为老党员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法官助理杨凯,在送别去武汉医疗援助的妻子后,也迅速加入到防控队伍中;信息技术处处长朱锐锋左手食指关节处筋腱断裂,拆线当天即返岗。

  如今,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员干部下沉的12个卡点,闪烁的警灯、深蓝的制服已经成为百姓定心丸。“有他们24小时为我们值班值守,我们很踏实。”卡点百姓评价说。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