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佳木斯服务做到位企业忙复工
2020-03-16 15:4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婧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牡佳铁路七标项目部复工后完成首片箱梁架设。

  监测车间生产设备的数据和状态。

  黑龙江日报3月16日讯 疫情当前,佳木斯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吹响复工“集结号”,抢抓项目建设,有序恢复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高质量发展传递“春之音”。

  “闹”起来的生产线

  作为全市率先复工的企业,中唯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电机行业最大的结构件供应商,目前已复工770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企业正在抓紧生产。今年,企业在手的订单量比去年增长20%以上。

  距离2公里外的煜丰农业公司的医用隔离面罩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日产量达到3500套。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企业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模具加工、原料采购和产品备案。

  从农历大年初六至今,一季付士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就没有停过,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为千家万户的“米袋子”带来安全感。在接到订单后,一季付士米业打破以往的放假安排,提前开工,保障充足供应。

  佳木斯鹏飞制衣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民用防护口罩。从生产线进厂到生产处第一批口罩仅用了48小时,现在,每天工人三班倒,日产量达5000余个。

  服务上门有保障

  送政策上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郊区承接的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及郊区拟开工的16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详细梳理对接,尤其是“百大项目”,如松花江二桥项目7个取土点手续、近乡街和北纺街道路建设征地、英格吐河退耕还湿等项目问题,逐一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对新招商的重点项目和准备开春即开工的拟开工项目,抢抓防疫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的窗口期,开辟绿色通道加速推进。

  为助力企业顺利复产复工,高新区成立工作专班,21个包保组,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在做好防控督促、宣讲政策的同时,精准施策、提供贴心服务,有力保障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对提交复工要求的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对复工承诺事项,口罩、手套、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控物资、复产在岗人员执行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对合格企业进行登记备案,对不合格不达标的企业下达不准复工通知书。

  金融服务“及时雨”。通过“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在落实省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具体实践中,全市部分开工复产工业企业享受到了给力的政策支持。桦南县鸿展集团就是融资政策的受益企业,通过工信部门疫情期间的融资服务政策,企业与农发行佳木斯分行成功对接,24小时内完成贷款的整个流程,以最优惠的利率获得短期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为企业生产酒精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与支持。

  企业复工在行动

  在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车间里,一个身影总是忙碌着。他就是大型车间综合管理员马圣先,平日里,大家都打趣地称他“大管家”;疫情面前,“大管家”多了个身份——“管家护士”。

  马圣先每天要对车间内200余人进行3次定期测温,还会进行2次不定期的抽查测温。企业复工后,马圣先主动承担起测温、记录的工作。马圣先对记者说:“企业比较忙,我就把孩子、媳妇儿送回娘家。我们的家是小家,企业是大家,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必须的。”

  两鬓虽已斑白,无畏任何挑战。葵花药业集团佳木斯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兼车间主任刘君富是一名老党员,面对疫情,他冲锋在前,主动取消假期,肩负起消杀工作,每天提着几十斤重的消毒工具,穿梭在车间之中。

  “综合制剂车间是最大的一个生产车间,人员数量多,管理难度相应也大一些。我们在做好日常的报表工作后,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工人的健康安全,过程繁琐,大家都特别配合。”刘君富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