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齐齐哈尔市第七医院:救治前线的“尖刀班”
2020-03-24 16:1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兰涛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科学诊治。

  

  黑龙江日报3月24日讯 齐齐哈尔市第七医院作为全市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疗单位,成为救治前线的“尖刀班”,医院迅速行动,沉着应对,上下一盘棋,打响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农历除夕上午,在接到要转入确诊病例的紧急通知后,医院党委靠前指挥,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建立6支疫情救治梯队,党委班子成员24小时值班,使紧张繁重的救治工作有序开展起来。齐齐哈尔市第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树森靠前指挥作战,坚守在一线,业务部门第一时间完善门诊导诊、医护人员通道、病人通道、留观诊室等程序,迅速腾空病房为医疗救治做准备,生活保障、物资供应部门马不停蹄,医院全体党员干部与职工同舟共济,及时规范投入到抗击疫情阻击战之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随后,医院召开动员会、协调会,业务培训、人员梯队立即组成,启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行走流程,进行储备物资、腾空病房80张床位,为医疗救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在紧迫的疫情救治工作中,医院依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发挥传染病专科特色同时,施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双管齐下”方案,根据每位病人的实际情况给予科学施治、精准施治,实现一人一方,一证一方。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医疗第三梯队队长、七院中医科主任郭姝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加救治任务。首例患者入院后,她每天参加病人会诊,第一时间为患者辩证开具汤药处方,仔细研究病人服用中药汤药后的病情变化,从几点服药、服药后的舌象变化等方面,以及征候的描述、症状的观察都作详实记录,为科研采集了珍贵的信息。随着疫情蔓延,隔离区内收治的病人持续增加,工作强度和压力随之而来,但郭姝带领全体梯队成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救治工作中。郭姝将中医理念和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法融入到此次新冠肺炎治疗当中,通过全体梯队成员努力,2月11日下午,医院收治的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作为全市治愈出院的首例患者,这一突破振奋了全市人民的抗“疫”信心。随后几天内,又有5名患者相继出院,治愈率稳步攀升。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影响面广,确诊患者隔离治疗情绪时有波动,压力很大。第一梯队护士长赵昱进入隔离区后每天工作强度都很大,一件件、一桩桩工作逐条落实,戴口罩说话就要加大音量,嗓子沙哑了就悄悄拿含片顶着。在护理病人时,她不厌其烦与患者进行疾病防治知识的宣讲,安抚病人的情绪。赵昱和爱人同在医院工作,两个人一个进入疫区,一个在医务科早出晚归。1月31日将要与第二梯队进行交接,当患者得知她要交接工作时,激动地说:“谢谢你陪我度过的日日夜夜,虽然你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我看不清你的脸庞,但你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齐齐哈尔市第七医院这所专科医院肩负着鹤城560万人口传染病救治工作。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誓言无声。全院上下凝聚在一起,齐心协力,向鹤城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